秦始皇东巡目的是什么?竟是去求不老神药的
2017-05-16 14:10:04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每个人做事都会带有自己的目的性,比如吃饭是为了生存,旅游是为了散心、增长知识,工作则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失去了目的,在做一件事请的时候人往往会丧失激情,迷失方向,甚至于半途而废。一般人尚且如此,秦始皇作为一统天下的皇帝,他所下的毎一个决定、颁布的每一个政令都带有更深层次的意味。在完成一统大业之后,秦始皇在治理朝政时抽出了一定的时间,开东巡行程。那么秦始皇为什么要这样做?秦始皇东巡目的究竟是什么?

网络配图

  秦始皇自公元前219年开始东巡,总共花费了将近十年的时间,进行了大大小小五次东巡。秦始皇之所以展开这样的巡视,其目的主要有如下三个。

  第一、秦始皇选择东巡是为了彰显大秦国的威仪,并对齐国地方余孽进行再一次的大清扫,从而达到巩固皇权、加强统治的最终目的,当然秦始皇东巡同时也是为了安抚民心,顺应民意的一种行为。

  第二、随着年龄的增大,秦始皇越发的感受到死亡的逼近,为了能够永葆青春,成为永垂不朽的皇帝,秦始皇东巡的最大目的便是寻求长生不老之药,但终究一生,始皇的心愿最终还是落空,世间哪有长生不老之药,这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一种想法罢了。

  第三、秦始皇通过海上东巡,大大提高了秦朝的航海水平,并且在多次的行程之中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船闸,增强了秦朝的军事战斗能力。

  秦始皇东巡求不老神药的故事介绍

网络配图

  在中国和日本都流行一个相同的故事那就是秦始皇东巡求不老神药。秦始皇并非自己去寻不老仙药,而是派徐福东渡为自己寻求不老神药。传说中的徐福是一个聪明,胆大的人物。

  《史记》记载,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便想要让自己长生不老。这样的想法被徐福知道后,便向秦始皇指明东海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座岛,那里有仙人居住,并且也有可能存在不老神药。于是毛遂自荐,为秦始皇前去寻药。秦始皇得知有人甘愿赴汤蹈火为自己寻找,自然是应允。于是,徐福便带着秦始皇给他的金银珠宝,开始东渡寻不老神药。

  第一次东渡回来,徐福并没有给秦始皇带回来什么不老仙药,而是向秦始皇撒了个谎。他告诉秦始皇,东方确实有不老神药,但是那里的神仙看不上他带过去的金银珠宝。神仙一定要三千童男童女和人世间的珠宝才能给他不老神药。

  为了能够得到不老神药,秦始皇付出再高的代价也在所不惜。他下令搜集各种珍宝,准备好充足的食粮物品。但是那三千童男童女却一时半会儿很难凑齐。于是秦始皇在西南夷的部落中选择了一些童男童女给他带过去。

网络配图

  一切准备妥当,徐福又一次东渡。数年过去了,他依旧没有找到不老神药。徐福推脱出海之后遇到了巨大的鲛鱼以至于无法远航。之后秦始皇派了射手前去对付鲛鱼。之后徐福再次率人出海,然而这一去便再也没有了音讯。这就是秦始皇东巡求不老神药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