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的老婆孝哲毅皇后死之前有没有怀孕?

  众所周知,光绪帝之所以登基,是因为同治皇帝死后,没有子嗣,所以慈禧太后才会将光绪帝推上地位。不过民间却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那就是那位追随同治帝身亡的孝哲毅皇后,死之前,实际上已经怀有身孕。

  对于一国之后的突然死亡,两宫谕旨说:”嘉顺皇后于同治十一年作配大行皇帝,正位中宫,淑慎柔嘉,壸仪足式。侍奉两宫皇太后,承颜顺志,孝敬无违,上年十二月痛经大行皇帝龙驭上宾,毁伤过甚,遂抱沉疴,遽于本日寅刻崩逝,哀痛实深。“也就是说,孝哲毅皇后的死亡,是因为追念同治帝,因而积久成疾,最终身亡。但这种说法,显然不可信,许多人都说孝哲毅皇后是被慈禧逼死的。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她已经怀孕了,那么为什么还会被害呢?她怀的骨肉,是慈禧太后的亲孙子,慈禧太后会这么残忍吗?

孝哲毅

网络配图

  对于这个原因,有人给出说法,是因为慈禧太后放不下手中的权利。如果孝哲毅皇后真的生下皇子,那么她就会成为太后,而慈禧太后升至太皇太后,退居幕后,而热衷于权利的慈禧显然不愿意出现这种情况,于是选择了牺牲孝哲毅皇后。

  还有一种说法是孝哲毅皇后,虽然怀了身孕,但不知肚里是男是女。可是国不可一日无君,必然要选择新帝尽快登基。可是新帝一登基,孝哲毅皇后与其肚中孩儿,自然就成了一个麻烦。所以后来,她选择了自尽而亡。

  不过孝哲毅皇后怀孕的说法,实际上有待考证。民国盗墓猖獗,清代帝王的陵寝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同治帝和孝哲毅皇后的惠陵就遭受了重创,被盗后,由于东陵当时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盗口一直到1952年清东陵成立文物保管所时才堵砌上。通过这个洞口,当地许多百姓都到地宫里看过。当地流传说:惠陵地宫里那位娘娘的尸体一点儿未烂,面目如生。她浑身被扒得一丝不挂,肚子被剖开,肠子流了一地。社会上盛传这位娘娘是吞金死的,他们为了取金子,把娘娘的肠子从头到尾撸了一遍。如此孝哲毅皇后是否怀孕,从这儿看就是有待质疑的。

孝哲毅

网络配图

  《道咸以来朝野杂记》载:一次,慈禧萌发了要废掉阿鲁特氏皇后位的想法。于是将担任宗人府宗令的咸丰帝的五弟敦亲王奕譞召来,商议此事。敦亲王说:”欲废后,非由大清门入者不能废大清门入之人,奴才不敢奉命。“虽然慈禧太后屡次看不惯孝哲毅皇后,总是想要废掉她的皇后之位,但应该不至于残害自己的血脉。在同治帝去世后,慈禧太后还经常对慈安太后说起他小时候的故事,表达自己的思念,因此孝哲毅皇后怀孕的说法,应当不实。

  孝哲毅皇后,是一个极为耿直的人,不善于奉承他人。入宫之后,她经常受到慈禧的虐待辱骂,周围的人都劝她多说说慈禧好话,将慈禧太后伺候好。可是她却义正言辞的说:”敬则可,则不可。我乃奉天地祖宗之命,由大清门迎入者,非轻易能动摇也。“与慈禧一同看戏,也是”演淫秽戏剧,则回首面壁不欲观,慈禧累谕之,不从,已恨之“。

  史料载:”幼时即淑静端慧,崇公每自课之,读书十行俱下。容德甚茂,一时满洲、蒙古各族,皆知选婚时必正位中宫“。可见孝哲毅皇后是有一定的学识的,而且尤擅书法。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清宫词》赞其:”蕙质兰心秀并如,花钿回忆定情初。珣瑜颜色能倾国,负却宫中左手书。“

  可惜的是,尽管作为一国之母,她资格足够,也尽心尽力的做着自己的分内之事,但仍不得自己婆婆的喜爱,在宫里过着凄苦的生活。甚至到了后来,还红颜薄命,早早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