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为何死后五年才下葬?同珍妃缠绵万世

  光绪帝是清朝的第十一位皇帝,四岁登基,十八岁亲政到二十四岁戊戌变法失败被囚禁在南海瀛台,实际亲政六年,虽然总共在位三十四年但是清朝廷的军政实权都在慈禧太后手中,虽贵为一朝天子却无人身自由,眼看自己最宠爱的女人被太监投入井中却无可奈何,自己最终死于砒霜。

光绪

网络配图

  光绪死后更是凄凉,尸体停放时间长达五年之久竟无处安葬。

  中国人的传统是事死如事生,皇家更是如此,一般皇帝即位之后就开始挑选万年吉地修建自己的陵寝,挑选名贵木料石料,陵地宏伟壮观富丽堂皇,而光绪皇帝在位之时清朝内忧外患,慈禧太后专心为自己修建定东陵,哪里还记得为光绪这个傀儡皇帝修建陵寝。所以光绪1908年驾崩之后竟然无陵寝可供其下葬,慈禧太后的大礼倒是办的轰轰烈烈,陪葬金银珠宝不可计数,传说慈禧棺内还有4个翡翠西瓜,两个白皮黄籽粉瓤,两个绿皮白籽黄瓤,就价值600万两白银,各种玛瑙宝石上万块,绫罗绸缎字画珍珠更是不可计数,传说孙殿英盗墓用十辆大车拉了足有七天七夜。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光绪皇帝一朝天子,死后几乎无人问津,宣统即位后,隆裕皇太后和摄政王载沣才开始为光绪谋划修建陵寝安葬。陵址定于清西陵,光绪帝死后第二年也就是1909年才开工建设光绪帝崇陵,直到1912年2月12日清帝退位还未建设完工,光绪皇帝的灵柩在清西陵的行宫中停放了足有四年八个月。

  后来清帝退位,清政府和袁世凯签订的协议中就有一条是,请求新政府协助完成崇陵的修建,1913年11月16日崇陵才算仓促完工,光绪死后五年终于得以入土安葬,据爱新觉罗家族记载陪葬品仅有100多件,可惜的是25年后崇陵即被盗,陪葬品被扫荡一空。

1.jpg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光绪生前最宠爱的珍妃,被慈禧杀死在井中后的第二年被捞出来埋葬在恩济庄的宫女墓群中,珍妃也在1913年11月16日光绪帝下葬的当天从恩济庄的宫女墓地迁至清西陵以皇贵妃规格安葬。光绪皇帝和其珍妃两人虽然生前一个被囚禁一个被打入冷宫,既不能生在一起也未能死于一日,最终却在同一天相距百米安葬,也算是对两个苦命人最终的慰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