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鲁战争的过程怎么样?祖鲁战争结局如何?
2017-05-16 15:20:40

祖鲁战争简介,我们这里所说的祖鲁战争指的是十九世纪三十年代到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发生在南非的殖民与反殖民的战争。祖鲁人民为了反抗荷兰后裔布尔人和英国殖民者的侵略而极其坚决的捍卫领土完整与国家统一的斗争。

2.jpg

网络配图

英勇的祖鲁人民在世界历史上留下了他们独特的符号,赢得了包括英国人在内的世界人民的称赞,他谱写了非洲人民反抗殖民侵略斗争的诗歌。

通过祖鲁战争简介,我们知道祖鲁战争的交战双方是英国和祖鲁王国,因此祖鲁战争又叫英祖战争,祖鲁战争最后的结果是确立了英国对南非的统治,对于祖鲁这片土地,英国人不是一个觊觎的,布尔人在一八三八年的时候发起了对祖鲁人的侵略战争,之后英国人在一把七九年也加入进来。我们通常说的祖鲁战争是后面一次,英国对抗祖鲁的那一场。

祖鲁战争简介中介绍,祖鲁是南非班图族恩古尼人的一支,由部落酋长组成的武装势力,十九世纪在纳塔尔地区形成统一国家,成为祖鲁王国。一八三八年,布尔人由开普敦向纳塔尔迁徙,但是遭到了祖鲁人的激烈抵抗,同年十二月发生了著名的“血河之战”,祖鲁人被打败。之后英国人来了,靠着强大的军事实力蚕食了祖鲁人大片土地,祖鲁人虽然英勇善战,但是装备实在太落后,由于力量对比,祖鲁覆灭,被英国分成了十三个小势力。

祖鲁战争历史背景

祖鲁战争的历史背景是祖鲁王国的成立和大英帝国的殖民运动。英国有着强盗思维,梦想将日不落帝国旗子插满世界每个角落,而祖鲁人民想得更简单,他们就是要保住赖以生存的土地和世代相守的家园。这种不可调和矛盾背景之下,祖鲁战争一触即发。

祖鲁战争历史背景是英国殖民者的扩张,一八七五年欧洲国家在非洲的殖民地的殖民地只有开普敦,但是到了一九一四年,整个非洲除了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都成了欧洲殖民者的囊中之物。在此之前,欧洲对非洲的控制仅仅是经济控制,现在慢慢便成了直接管控,这个局面就是英国对于原本就在影响之下的非洲地区赤裸裸的掠夺,祖鲁就是一个例子。当时的法国比利时已经认识到了英国的殖民活动,于是也加入进来,威胁到了英国的统治,为了欧洲各国的和谐,一八八四年,柏林会议专门空出时间来调节强权之间的矛盾,以实际占领作为殖民归属地的标准,于是各国开始肆无忌惮的袭击非洲部落,扩大实际占有面积。

3.jpg

网络配图

祖鲁战争历史背景另一方面是祖鲁王朝的建立威胁了英国殖民统治的脚步。一八六二年,塞奇瓦约的一个兄弟之子逃亡到了乌德勒支,塞奇瓦约集结军队在边境线与布尔人签订契约,将边境线一直延伸到蓬戈拉河。塞奇瓦约在父亲铺好的路上建立了祖鲁王国,他对内对外都是一个好战的人,这也影响了祖鲁军队,祖鲁是一个崇尚暴力的民族。

祖鲁战争过程

祖鲁战争过程分为英军初次发动进攻、祖鲁反击英军受挫、英军战略调整暂时退却、最后发起进攻四个阶段。

祖鲁战争过程第一阶段,初次进攻。英军的塞奇瓦约的军队来势汹汹,他们拥有现代化的军事武器和四万多名士兵,对抗一个土著拿着弓弩的民族几乎是手到擒来,三个纵队的进入证实了英国殖民者的想法,几乎是如入无人之境。一月二十二日,英国方面姆斯福德男爵犯了大忌轻敌,他命令在伊散德尔瓦纳附近扎营,并且将自己的军队分开,削弱了战斗力,当他分出一小部分侦察敌情之后,侦查小组带来让他震惊的报告,祖鲁军队有两万人左右,这个庞大的部落让拒绝设置防御性营帐的英国军队被打得措手不及,但是初次进攻已经开始。

祖鲁战争过程第二阶段,英军受挫。三千人的祖鲁军队先发制人在罗克渡口后的边界线上演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奇袭,十个小时的惨烈交锋之后,祖鲁被击退,但是英军被中央纵队弄得焦头烂额,同时在右线的英国军队在因耶赞恩河和祖鲁军队发生规模冲突,祖鲁军队天生的猎人嗅觉发挥作用,他们切断了英国人的补给线,英军进退两难。

4.jpg

网络配图

祖鲁战争过程第三阶段,暂时退却。当伊散德尔瓦纳惨败之后,姆斯福德男爵暂时偃旗息鼓,除了右线不时地进攻之外基本上停止了军事活动,等待总部七个军团救援。

祖鲁战争过程第四阶段,再次入侵。当救援部队到达之后,英军继续发起攻击,但是祖鲁军队将艾斯毫夷为平地,英国殖民势力惨败。

祖鲁战争结局

祖鲁战争的结局是祖鲁人败了,当祖鲁领导者塞奇瓦约知道英国援军部队已经源源不断的到达之后,在军事实力的强烈对比下,塞奇瓦约看不到祖鲁战争的前进,尽管先前的几次祖鲁狙击战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坎布拉、金津德腊弗和艾斯毫取得的胜利没有办法弥补英国殖民军队的强大阴影。

而英国方面,姆斯福德却加紧了进攻,因为他得知英国皇室对他的战争表现很是失望,已经派出甘奈特·吴士礼爵士来代替他的位置,他必须要在替代者来到之前取得成功才能保住他的地位,于是他组合了先前来到的援军部队开始猛烈的攻击塞奇瓦约的军队,在六月底发起总攻。塞奇瓦约的退却和姆斯福德的进攻。

塞奇瓦约和姆斯福德决定了祖鲁战争的结局,塞奇瓦约尝试缔结和平条约失败,切姆斯福德丝毫没有谈判的心情,他需要用祖鲁战争来加强自己的政治资本,毕竟吴士礼马上就要赴任,军权旁落将再难收回。加速向祖鲁首都乌伦迪进军。六月四日,塞奇瓦约的部队被彻底打败,祖鲁的大部分酋长选择了投降,塞奇瓦约逃了出去。

祖鲁战争的结局是祖鲁王朝的覆灭,但是祖鲁王朝的局势太过混乱,英国虽然把祖鲁打下来了,但是让谁来管理这个不安分的祖鲁帝国呢?英国政府指派了驻外公使到此,但是这个公使和甘奈特·吴士礼爵士一样没能掌控局势,英国政府决定恢复塞奇瓦约的权利,这就是祖鲁战争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