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愧是刘邦的后代 杀起功臣来一点也不手软
2017-05-16 15:30:38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作为汉朝的建立者,汉高祖刘邦却一直以狠心杀功臣为后人所诟病。不过在汉朝的历史上,杀害功臣的事情也不仅仅只有刘邦如此残忍的做过。他的孙子汉景帝刘启,也曾经模仿过他祖父所做过的事情。

  公元前157年,汉景帝即位。此时的汉王朝却面临着境内日益强大起来的同姓诸侯国的威胁,这些封国的面积合计约占汉朝疆域一半左右,而且拥有着财权等多项权力,并且以吴国为首一批大诸侯国,已经隐隐有了将汉天子取而代之的野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削藩就成了当时唯一的选择。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时汉景帝最倚重的大臣晁错就是削藩的支持者,他亲自为汉景帝设计了一系列的削藩计划,并认为,吴国这些国家早已抱定了造反的想法,与其被动等待造反,不如主动削藩,先行削弱他们的实力,即使他们仓促造反,汉朝也可以掌握主动权。他的这种想法得到了汉景帝的认可并实行,削藩开始进行了起来。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当削藩令传达到吴王刘濞时,刘濞果然联合楚王刘戊等七国联合造反,发动了七国之乱。不过由于这次变乱是刘濞被动汉景帝削藩的做法,所以准备的不是的太完善,名义上是七国之乱,其实战争的主力不过是他自身吴国的军队和楚国军队而已。

  但是这样的变乱已经足以吓的汉景帝心神不宁,当刘濞打出“清君侧”的口号,将反叛目标指向晁错时,汉景帝居然天真的认为杀了晁错就可以让刘濞退兵。于是他将这位从儿时就在一切的玩伴,自己登基后的左膀右臂,残忍的腰斩处死了。

  可是晁错死后,吴王依然没有退兵,中央军与诸侯联军的这场仗是在所难免的。此后的汉景帝,任命名将周亚夫担任主帅,前往平叛。周亚夫的确没有辜负景帝的厚望,仅仅用三个月就平定了这一叛乱,重新维护了汉朝的大一统。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可是作为平叛功臣的周亚夫,却没有享受多长时间功臣的待遇,虽然他先是被官封丞相,一时位极人臣。但是由于他的脾气过于直爽,很多时候都不考虑皇帝的考虑,而只是认为自己一片忠心。

  他的这种做法,渐渐的导致汉景帝对周亚夫产生了怀疑,认为这位功高盖主的官员,日后会篡权自立。当汉景帝一而再的试探周亚夫脾气没有变化后,居然以他谋反为由,打入大牢,最终周亚夫含冤自杀而亡。

  于是曾经作为汉景帝的一文一武两名功臣晁错和周亚夫,他们的人生结局都是不明不白的死在了汉景帝的手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