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分晋后为什么韩国成为最弱小的国家?
2017-05-16 16:59:34

  在整个东周历史上,三家分晋通常被认为是春秋和战国两个时期的分界线。这里的三家成为了魏国、韩国、赵国三个国家。但是,同样是来自于晋国的三个国家,韩国无疑成为了其中最弱小的一个。不仅在战国时期默默无闻,没有在重大战役上取得胜利,而且任由秦国宰割,一打仗就割地献城。那么,相对于魏国和赵国,韩国为什么最弱小呢?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首先,在笔者看来,虽然是三家瓜分晋国的土地,但是就分得土地来说,三个国家还是存在显著的区别。就战国时期,产粮地区成为各个国家强盛的基础。比如秦国在拥有巴蜀地区后,其粮食供应问题得到极大缓解。而对于赵国和魏国来说,前者分得了太原盆地、河北山麓平原等,后者则拥有晋西南、关中渭北平原等。而韩国则粮食来源则过于依赖河南中部平原。更为关键的是,赵国有太行之险可守,魏国握有黄河之险和太行山脉,而韩国几乎是无险可守,充分暴露在秦国、楚国等强国的眼皮下。

  进入到兼并战争激烈的战国时期后,各个国家都在通过变法革新,打破落后的政治体制来实现富国强兵的目标。其中,魏国自吴起等人的变法后,一跃成为战国初期的强国,拳打秦国、脚踢齐国,可谓盛极一时。而赵国虽然在战国初期不咋地,甚至和韩国、燕国比起来都没有多大优势。但是自胡服骑射后,赵国接替魏国成为战国中后期的强国。而韩国呢,眼看着其他六国变法图强,韩国也搞了一次申不害改革。但是其作用仅仅了维护了韩国的君主统治,根本没有对国家体制进行大刀破斧的改动,何谈富国强兵了。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再者,虽然战国是一个靠着拳头说话的历史阶段。但是对于一个强国来说,经济基础同样至关重要。韩国在吞并了天下咽喉的郑国后,无疑成为了战国时期的交通枢纽。可以这么说,春秋时期晋国和楚国争霸的焦点,就是韩国所在的地区。在交通和地理位置的优势下,韩国的商业和手工业在当时都比较发达,还一度吸引吕不韦到这里经商过。但是,韩国坐拥这么好的商业基础,却没有像齐国等鼓励商业发展,促使发达的经济条件不能转化为国力。换而言之,政治体制上的落后,导致韩国的经济优势得不到发挥。

  最后,虽然韩国的弱小和自己的领土面积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韩国国力的衰弱,其根本原因绝对不会是地盘太小,而在于统治者水平不够。在战国初期,各国大力发展的黄金时期,韩国的经济、政治条件和魏国、赵国相差不大。但是,越往后的话,韩国统治者的眼光和能力就跟不上了,及至战国后期,韩国已经是积重难返,任由秦始皇宰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