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英法百年战争”靠的是英格兰长弓?
2017-05-16 17:12:16

  5、600年前主宰全世界的武器是什么?排第一的可能是英格兰长弓手。英格兰长弓源于威尔斯,后来传到英格兰,弓长2公尺,远超过东方人的平均身高,连使用的箭也有150公分。因此由英格兰长弓所发射的弓箭,可携带较重的箭头,连弓箭本身也有手指的粗细大小。  

英格兰长弓

  英格兰长弓

  而在东方则有所谓的弩,不过弩的射程不过200公尺左右,但英格兰长弓,却能轻易达到300公尺远,顺风时甚至有400公尺的有效射程。它能轻易刺穿普通步兵所穿的皮制护甲、重装步兵或骑兵的坚固装甲,以长弓来作射击只要用力拉紧弓弦全力射击,便能刺穿连刀剑都砍不透的重装甲。

  英法百年战争间,英国通常在人口数量上处于劣势,尽管英国军队的人数常常低于敌军许多,但当他们学习到如何应用大批的长弓手之后,就开始在战场上取胜,最重要的就是阿金库尔战役。当时,人少、武器少的英王亨利五世的求和被法国拒绝,于是双方在阿金库尔村庄展开决战。当地地形是一条道路,旁边两侧都是树林,开战前夕,法军已经聚集到3万6千人这么多,可是英国人最多不过8000人,其中只有900人为装备较好的骑士,剩余5000人都是长弓手,其于是步兵。结果开战前夕,下起暴雨,由于暴雨影响,整个道路成为泥淖,英王亨利伍世下令,骑士全部下马,全部下马参战。  

英格兰长弓

  英格兰长弓

  没想到,自以为压倒性胜利的法军,真的就从道路上冲了过来,英国的长弓手,从道路的树丛中,一波又一波的射出剑雨,一个有经验的长弓手可在一分钟内作出六次高命中率的射击。等于5000长弓手,一分钟可射出三万支箭,因而行动迟缓的重装法国骑兵几乎全部坠马阵亡。

  法国最后兵败,3万6千人,阵亡1万2千人,而英军最大的损失是战死的约克公爵,其他损失不过是十余名骑士和300多名的步兵以及长弓手。这场战斗的结局转变了英法百年战争局势,此后英军节节胜利,法国几乎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