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为篡汉邀买人心:用自己钱赈灾让朝廷减税
2017-05-16 17:48:26 王政君 王莽

  周公恐惧流言后,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白居易:《放言》

  王莽沽名钓誉,大奸似忠,是中国古代史上最著名的野心家、阴谋家。他外示恭俭,以博得朝野的好感;内怀贪毒,时时觊觎皇帝的宝座。一旦大权在握,便撕下伪装,露出篡权窃国的狼子野心。上引白居易的这首诗,寥寥数语便把王莽欺世盗名的面貌揭露无遗,真可谓春秋之笔。

  假谦恭先夺实权

  竟宁二年(公元前33年),汉元帝病死,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汉成帝尊母王政君为皇太后,拜大舅王凤为大司马大将军,掌握政权,给其余六个舅舅也都封了侯。外戚王家一门七侯,成了西汉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显赫家族!

王莽

网络配图

  汉成帝在位二十六年,政权始终操在王氏兄弟叔侄手中。那时,王氏兄弟盘踞要职,家族纠结掌权,中央和地方的主要官员都是王家的党羽。从上古到秦汉,外戚专权尊贵,从来没有及得上王氏家族的。王氏兄弟竞相奢华,声色狗马,无所不为,四方贿赂,络绎不绝。他们各有姬妾数十,奴仆千百,高宅大第,连属弥望。王家子弟更是变本加厉,每日里不是弹丸跑马,就是挟妓狂饮,惟独不干正经事。但是,纨绔子弟成群的王家,也有一个例外,他就是王太后同父异母兄弟王曼的儿子王莽。

  王莽,字巨君,是王曼的次子。王曼死得早,是王太后诸弟中唯一未被封侯的。王莽少年丧父,后来哥哥也死了,和其他各房的堂兄弟们比起来,也算是孤苦无依,家境贫寒了。可是,他似乎并不羡慕堂兄弟们终日声色狗马的奢靡生活,一直衣食俭朴,谦恭待人。他勤奋好学,知识广博,对待亲属和师友都很守礼法,生活上和普通儒生一样。对那些当权的伯叔,王莽曲意奉承,拼命巴结。特别是对于执掌朝政的大伯王凤,王莽更是孝敬周到。王凤生病的时候,他日夜守护,亲尝汤药,几个月衣不解带,弄得蓬头垢面。王凤深为感动,临死前,他向王太后和汉成帝推荐王莽。不久,王莽被任命为黄门郎(皇帝的侍从官),接着被提拔为射声校尉(护卫京师的高级军官),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王莽的品行才学,也为世人所称道。当时的名士戴崇、金涉等都一致推荐他,汉成帝亦日渐亲信。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汉成帝封王莽为新都侯,并任命他为骑都尉光禄大夫侍中,成为皇帝的亲近侍从。王莽官职越高,行为越恭谨,仕宦所得,都用来赠送宾客,以致家无余财。他广泛结交名士,甚至对待他侄子的教师和同学也折节交往。因此,王莽声誉鹊起,有口皆碑,成了众望所归的人物。汉成帝末年,执政的王根病重时,便举荐王莽继任。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三十八岁的王莽被提升为大司马,执掌朝政。

王莽

网络配图

  王莽是王家第五个大司马,前四个都是他的伯叔。为了使自己的名声能够超过他的前辈,王莽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他勤于政事,孜孜不倦,用心网罗名士,来作自己的属官。他把所得俸禄赏赐都用来资助贫困的儒生,自己生活却极为朴素。有一次他的母亲生病,公卿列侯的夫人都来探问,王莽的妻子出来迎接。她穿的衣着非常俭朴,竟被那些贵夫人视为王家的女佣。后来她们知道这就是大司马的夫人时,都大吃一惊。此事传扬出去,王莽的名声更大了。

  次年三月,汉成帝去世,无子。他的侄儿定陶王刘欣继位,是为汉哀帝。汉哀帝未登帝位前就对王家的权势熏天心怀不满。此时继承帝位,便拼命排挤王莽。这一年七月,王莽不得不称病去职,二年后有被迫离开长安回到他的封地新都(今河南新野东),在那里闭门闲居了三年。

  一朝天子一朝臣。汉哀帝上台后,一面将王家的人一个个赶下台,一面又把自己祖母家傅氏、母家丁氏的人纷纷封侯赏官。傅家的人有六人封侯,丁家的人有两人封侯,一时尊贵无比。

王莽

网络配图

  当暴发的傅、丁两家迫不及待地追逐权位、谋取富贵的时候,王莽却努力争取政治声望。在他执政的最后时期通过了著名的“限田令”,次年正月又以王太后的名义宣布王氏的田地除坟茔外,全部分给贫民,表示带头限田,这同丁、傅两家的抵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王莽到新都后,闭门不出,并严格管束自己的子弟。他的次子王获将奴仆杀死,这对于贵戚豪门来说,本属常事,但王莽不只责骂儿子,最后竟令其自杀。此事传扬开来,不少人赞扬他大义灭亲,克己守法。王莽在新都闲居三年,为其上书申冤的官吏竟达百人之多。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正月发生日食,汉哀帝下诏求过失,贤良周护、宋崇等上书称颂王莽的功德。由于众情难违,汉哀帝不得不以侍奉王太后的名义将王莽召回长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