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阿房宫真的不是楚霸王项羽烧掉的?
2017-05-17 10:25:32

  早在2002年,中国考古工作者组建了陕西咸阳阿房宫考古工作队。他们试图从这座被累累黄土尘封了两千多年的遗迹中,找到那一片被大火焚毁的宫殿。然而,挖掘的结果却出乎人们的意料——阿房宫并没有被火烧的痕迹!

  会不会因为2000多年过去了,无数次风霜雨雪的侵袭,已经把大火留下的痕迹抹去了呢?不是。东汉末年,长乐宫被焚毁,火烧过的痕迹至今仍然历历在目。阿房宫与汉代长乐宫的建筑年代相差并不遥远,如果同样是被烧毁,为什么看起来如此不同呢?只能有一个可能:阿房宫并未被项羽烧毁。

8-16051Q21243B1.jpg

网络配图

  有人指出:是不是考古队把地点搞错了。考古队认为没有错。根据史书记载,为了修建阿房宫,秦始皇曾经请来众多术士,寻找咸阳附近的风水宝地,最后他认为在周朝两个都城之间的地方最为合适。考古队发掘的位置正在此范围内,而这个地点也是前人广泛认可的。

  《史记》有没有明确记载阿房宫被焚烧过呢?我们看看《史记》的记载。发现《史记》中并没有记载项羽放火焚烧阿房宫,而是说项羽火烧秦都咸阳的宫殿建筑。《史记·项羽本纪》中说:“(项羽)遂屠咸阳,烧其宫室……”、“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而这一记载已在考古发掘中得到证实。也就是说,《史记》中所说的“宫室”,是被火烧过的秦都咸阳宫和其他秦朝宫室,而不是地处渭河以南的上林苑中的阿房宫。是后人误会,把它说成是阿房宫。简言之,项羽烧过秦宫室吗?烧过,但他焚烧的是秦都咸阳宫和其他秦朝宫室,而不是阿房宫。

  问题又来了,他既然焚烧了秦都咸阳宫和其他秦朝宫室,为什么独独不去烧阿房宫呢?

  考古队给出了一个颠覆性的回答——秦朝灭亡的时候,阿房宫根本就没有建成!

  2003年底,阿房宫考古队在遗址的北墙上发现了大量汉代瓦片,加之没有焚烧过的痕迹这点,就说明汉代在秦地基的基础上建起过新的建筑,而不是秦建筑保存到了汉代继续使用。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第二,阿房宫前殿遗址是迄今所知中国乃至世界古代历史上,规模最宏大的宫殿夯土台基基址。仅就前殿54万多平方米的台基来看,这样规模的建筑在当时的条件下是不可能完成的,一种最大的可能就是当时仅仅把台基建成了,而地面建筑还没有建或者仅仅建成了极小的一部分外墙而已。

  第三,从秦始皇晚期至秦二世,再到秦王子婴的全部政治活动,都是在咸阳宫或望夷宫举行的,而从未使用或提到过阿房宫。

  同时,文献资料也透露出阿房宫并没有建成的信息。《史记》里说:秦二世即位时,阿房宫“室堂未就”,因始皇崩,阿房宫被迫停工,将70万劳力全赶去修秦陵。等到这年四月“复作阿房宫”,七月陈胜吴广就起义了。如此短的时间内显然建不成阿房宫。

8-160414103131241.jpg

网络配图

  至于杜牧那篇声情并茂的《阿房宫赋》,考古队认为,那只能是这位想象力丰富的诗人根据游历过的亭台建筑自己想象出来的,没有第二种可能!

  所以说项羽是被冤枉的,他根本就没有焚烧过阿房宫,因为阿房宫从来就没有建成过,它有的只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台基,和因为停建、荒废而长满的一人高的蒿草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