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死得最冤的人 但为什么又说他最活该?
2017-05-17 10:29:16

  刘邦纪信的掩护下,通过“诳楚”计,巧妙地引开了楚军的注意,与张良陈平、夏侯婴、樊哙等人,脱了楚军的包围,一溜烟似地逃跑了。

  离开荥阳之前,刘邦特作交待,安排周苛、枞公二人带领汉军继续坚守。周苛同刘邦是老乡,沛县人,秦朝时,他与堂弟周昌均任泗水卒史。刘邦在沛县举事后,打败了泗水郡的郡守和郡监,兄弟俩便投靠了刘邦,从此,鞍前马后。刘邦被封为汉王后,他们随刘邦入关,周苛任御史大夫,周昌任中尉。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项羽烧死纪信后,还不解恨,领兵前去夺城。然而,纪信一出城,周苛、枞公就招呼士卒紧闭了城门,城头布满士兵,楚军一来,箭石俱下,楚军不得近前。项羽领军继续围攻,汉军继续固守,多次进攻,都被汉军击退,楚军倒也莫奈何,只得暂时围着,择机再攻。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一日,周苛与枞公商议下一步的打算,周苛说:“我们奉汉王之命坚守荥阳,自当奋力而为,人在城在,城失人亡,虽然粮食不够,但还能勉强支撑数日,到时候或得救援,还有为汉再立新功的机会。只是有一人让我顾虑,那就是魏豹。他最先从楚,后又从汉,汉军彭城一败,他又背汉从楚,可知他是一个苍黄翻覆、居心叵测的人,倘其在围城之下与楚勾结,我等或城破人亡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不如当机立断,杀掉魏豹,即便将来汉王追我擅杀之责,我也认了。枞公以为如何?”周苛的话,说到了枞公的心坎里,他当即赞成,而且说倘若汉王追责,他愿意共同承担。

  于是,周、枞二将借口商议军事,请魏豹前来。魏豹如约而至,刚进门,还未落座,周苛拔剑就砍,魏豹还没回过神来就着了一剑到,鲜血直流。枞公见魏豹未死,顺势上前补了一剑,魏豹立刻毙命。

慈禧墓.jpg

网络配图

  秦末这些王中,魏豹是最冤的一个,项羽分封天下,他虽是魏王,却被项羽强行迁往河东,离开了自己的根据地;投降刘邦,结果在彭城大战中差点儿全军覆没;离开刘邦后,被刘邦安排人追杀,结果国破家亡,连爱妾都被刘邦夺去;在刘邦手下效力,与楚作战,为汉建功,结果没有死在与敌人的搏斗中,却死在了自己人的刀剑下,千古奇冤啊!

  然而,魏豹却又是一个最活该的人,为何?朝秦暮楚嘛。楚强随楚,汉强从汉,项羽让他离开故土就乖乖离开,刘邦抢了他的老婆他连屁都没有放一个,这种人做王,真是辛苦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