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刘恒与窦漪房的真实爱情故事是怎么样的?
2017-05-17 10:52:20 吕雉 刘邦 刘恒

  古代专制社会,皇帝是最大的嫖客,皇宫是最大的妓院。没有人不说皇帝好色。可是,汉文帝似乎是一个特例,几乎没有人说汉文帝好色,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与汉文帝有染的女人屈指可数。对于这一点,《美人心计》中汉文帝刘恒窦漪房感情专一且深情。而历史上汉文帝刘恒对窦漪房的感情就像《美人心计》里的那样吗?

  历史上代王刘恒原来的代王后生了四个儿子后不久去世。等到代王成为汉文帝后,原王后生的四个儿子也相继病故。

窦漪房

网络配图

  这样,文帝即位不久,于前元元年(前180)长子刘启立为太子后,三月太后封窦姬为皇后,,刘嫖封为馆陶公主,幼子刘武先封为代王,后封为梁孝王

  窦皇后双亲早亡,葬在观津,薄太后下令追封窦后之父为安成侯,母亲为安成夫人,并在家乡清河郡安置陵园,其规格和仪式与薄太后父亲的灵文园一样。汉景帝登基以后,窦太后为表孝心,填其父所坠渊而筑起大坟于观津城南,人间号为窦氏青山。(史记索隐引决录注,北堂书钞引作决录)

  后来刘恒看上了一个美女--慎夫人。不久,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在窦漪房身上,这位母仪天下的皇后双目失明了。女人一旦失去了水汪汪的眼睛,她的美丽就会大打折扣。如果说窦漪房这一辈子有什么遗憾的话,这就是最大的遗憾了。窦漪房现在不过四十多岁,在往后的几十个年头,这个贤良的女人只能与黑暗、孤独为伴。

窦漪房

网络配图

  好在窦漪房经历了太多的事,她看得很开,说句不好听的话,假使现在她不做皇后了,她也不会有什么怨言的。该得的她得到了,不该得的她也得到了。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人一辈子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

  窦漪房看得开,但她的哥哥弟弟看不开了,皇帝喜欢别的女人,姐姐又双目失明,窦氏兄弟跑到姐姐的寝宫,问:姐姐,皇上会不会废掉你这个皇后?

  窦漪房平静地告诉哥哥弟弟:不会。我对皇上有信心。我对我们之间的感情有信心。皇上喜欢慎夫人是好事,但相比我与皇上之间的感情,他们之间的感情只不过是一朵浪花而已。

  好一个自信的女人。

  事实也确实如此。刘恒只是看上慎夫人,不可能爱上慎夫人,更不可能让慎夫人取代窦漪房的位置,如果非要刘恒做一个选择,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窦漪房。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刘恒与窦漪房之间的爱已经升华到了坚不可摧的亲情,而与慎夫人之间的感情只不过是生活中的调味品而已。毕竟作为一个皇帝,面子问题很重要,他不可能整天领着一个瞎老太太到处逛,于是只好选择各方面都符合他口味的慎夫人。

  说白了,刘恒宠爱慎夫人只不过是假象,是浅层次的宠爱。

窦漪房

网络配图

  有一件小事可以说明。

  由于窦漪房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刘恒与她一起出席的活动少了很多,但是宫里的一些重要活动他必会领着窦漪房一起参加。

  一次隆重的皇家游猎活动结束后,刘恒与窦漪房坐下来休息,那个没规没矩的慎夫人跑过去,仗着皇帝的宠幸,想与皇后平起平坐。不料,一个叫袁盎的大臣不准她就座,把她引到旁边,让她与侍者一起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