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孙策怎么对待孙权的呢?
2017-05-17 14:18:39 孙策 周瑜

  坚为下邳丞时,权生,方颐大口,目有精光,坚异之,以为有贵象。及坚亡,策起事江东,权常随从。性度弘朗,仁而多断,好侠养士,始有知名,侔於父兄矣。每参同计谋,策甚奇之,自以为不及也。每请会宾客,常顾权曰:“此诸君,汝之将也。”

网络配图

  1孙策没有看不起这个弟弟,虽然自己很强很有才能。(策甚奇之,自以为不及也。)孙策都自叹不如,可见孙郎谦虚之心。

  2孙策没有因为孙权有才而嫉妒排挤他,反而处处为他的将来着想。(每请会宾客,常顾权曰:“此诸君,汝之将也。”)说这话的,正是孙策。可见孙郎气度不凡啊!

  五年,策薨,以事授权,权哭未及息。

  这时孙策的儿子孙绍已经可以当继承者了,但是孙策没有因为私心而传于子嗣,反而给了孙权,看来他一心为的都是江东大业,丝毫没有半点私心,真是江东之福也!

  从这两个细节就可以知道孙策的为人了!江东英雄,非孙伯符莫属也!

  唐朝在统一战争中有四次惨败,我在《百炼成钢 | 唐朝建国之战中的四次惨败》已经纤细解读过,这四次惨败中的河东之败和河北之败都损失了一个王,唐廷震动很大。但这两败又各有不同,永安王李孝基被杀的河东之败,是在唐廷初创时期,当时秦王李世民忙于河西之战,河东的李元吉、裴寂指挥不力,才导致李孝基被俘遇害;但淮阳王李道玄阵亡的河北之败则不然,彼时,大唐刚一举歼灭王世充窦建德、萧铣等强敌,已初步定鼎天下,正值兵强马壮之时,却突然发生了河北之败,实在河北之败是因为,李道玄与副将史万宝不和,轻敌冒进导致失败被杀,仔细一想,李道玄之死的背后其实是唐初军队内部派系相争的牺牲品。

网络配图

  一、唐初军队派系。李唐自晋阳起兵以来,各方军队一把手多由子侄宗室担任,在李道玄之死的前后军内逐步形成了四大派系,即:赵郡王李孝恭系统,此系统的势力主要在巴蜀、两湖、江南;淮安王李神通系统,主要在山东、关中一部、河北一部;太子李建成系统,主要控制关中京畿地区;秦王李世民系统,控制潼关以东的河西、河东、河南地区。

  二、河北的敏感地位。河北原来是李渊划给李神通系统的势力范围,但李神通作战不力,还被窦建德俘虏,没能拿下;后来李世民率军一举夺得河北,李神通自然不高兴;李建成系统也不甘于困居关中,手下的齐王李元吉更是怀恨李世民夺了原来属于他的河东。所以,刘黑闼起兵据河北,一下又造成了河北唐军的空窗期,四大系统人马竞相角逐。

  三、史万宝的身份。史万宝是根正苗红的李神通系统人马,早年追随李神通起兵关中,迎接李渊,一直担任李神通的副手。

  四、李道玄的身份。李道玄与李道宗一直追随李世民左右,而且,当时的李道玄各方面的表现都是强于李道宗的,所以,李道玄自然成了其他各方的眼中钉。

  这样的话,李道玄之死就明了了。过程大概是这样的:1、李世民辛辛苦苦打下的新地盘河北又被刘黑闼占据,顺理成章的应该是李世民出马平叛。2、李神通、李建成想染指河北,便以李世民洛阳归来的耀武扬威及征河北的暴虐劝谏李渊不可再用李世民。3、李世民见状就推荐了自己派系的同属宗室的淮阳王李道玄挂帅。4、李建成、李神通,以道玄年轻,派出李神通系统史万宝辅佐。5、老狐狸史万宝处处掣肘,年轻气盛的李道玄怒而孤军出击,旋即阵亡。这应该就是李道玄之死的全过程。

网络配图

  事后,李渊听信李建成,派出李元吉收拾残局,由此,李建成轻而易举的将河北收入囊中。李神通却既惹了李世民,又没得到好处。在整个事件中,李孝恭至少是保持中立的,从贞观时期,李孝恭位列凌烟阁第二,而李神通酒后争功被李世民训斥就可以看出。

  最后,李建成系统在玄武门之变后被李世民兼并,李孝恭的头号支柱转投李世民,李孝恭和本来势力就很弱小的李神通也知趣的靠边站,至此唐军内部的四个系统不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