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大将李勣灭薛延陀之战发生在哪个时期?
2017-05-17 14:55:39

唐灭薛延陀之战,是唐太宗时期灭亡漠北薛延陀的战争,因此参战方就是唐朝和薛延陀,这场战争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就是唐最终灭了薛延陀,取得了胜利。这场战争从641年开始直到646年结束,维持了5年之久。战役的主要指挥官是李勣,薛万彻,真珠可汗等人。

2.jpg

网络配图

在贞观的前期,唐朝曾经与薛延陀结盟,来对付强大的东突厥汗国,在630年,唐军和薛延陀一起击灭了东突厥。东突厥失败后,就由薛延陀的真珠可汗夷男接管了东突厥的故土。而薛延陀臣服于大唐,于是便暗中在扩大自己的力量。到了639年,唐太宗试图想要恢复东突厥,并且拥立俟力苾可汗阿史那思摩,以抗衡薛延陀的崛起。而薛延陀与新恢复的东突厥进行了多次战争,以防止唐朝的抗衡。

为了避免薛延陀打败东突厥,唐朝将李勣在641年战胜薛延陀。但是644年,趁着唐太宗讨伐高句丽的时候,薛延陀的部队于是就趁机发起新一轮攻击,最终击败了东突厥,迫使阿史那思摩逃回到中原。之后,高句丽像薛延陀求助,但夷男希望避免与唐朝直接战斗。于是在645年,夷男死后,他的儿子多弥可汗拔灼便和唐朝大军开始作战。646年,唐军反击并打败了拔灼,同时薛延陀的附庸回纥出兵,将他杀死。而拔灼的堂兄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向唐军投降,最后薛延陀灭亡。

唐灭薛延陀之战过程

唐灭薛延陀之战是发生在641年到646年,是唐太宗时期灭亡漠北薛延陀的战争。这场战争的作战地点是在蒙古高原,战争的主要指挥官是李勣,薛万彻,真珠可汗等人,唐灭薛延陀之战历时5年时间。那么唐灭薛延陀之战过程是怎样的呢?大唐是怎样打败薛延陀的呢?

3.jpg

网络配图

在639年,大唐的行动导致了唐与薛延陀之间的关系恶化。在阿史那咄苾被俘虏后,唐太宗将投降的东突厥人安置在唐朝边界之内,而并不用从新册封一个新的可汗给他们。但是在639年的时候,阿史那咄苾的侄子阿史那结社率阴谋暗杀皇帝败露后,唐太宗就改变了主意,册封了阿史那思摩为新的东突厥可汗。夷男虽然感到担忧,但最终他还是向唐朝表示接受。

当夷男听说唐太宗即将封禅泰山,于是便认为唐军主力将跟随唐太宗,便派儿子开展对东突厥重大军事攻击,其意图在于在大唐提供援助之前,摧毁阿史那思摩的政权。

贞观二十年正月初八,夏州都督、右领军一起进击薛延陀,薛延陀大败后,多弥可汗北逃。唐太宗见击灭薛延陀的时机已到,便下令进攻薛延陀。646年,唐军反击并打败了拔灼,同时薛延陀的附庸回纥出兵,将他杀死。而拔灼的堂兄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向唐军投降,最后薛延陀灭亡。这就是唐灭薛延陀的过程,最后大唐顺利将薛延陀灭亡,获得了胜利。

唐灭薛延陀之战结果

唐灭薛延陀之战,是唐太宗时期灭亡漠北薛延陀的战争,这场战争经历了5年之久,战争的地点在蒙古高原,战争的主要指挥官是李勣,薛万彻,真珠可汗等人。那么唐灭薛延陀之战结果怎么样呢?这场战争最后是哪方胜利的呢?

5.jpg

网络配图

这场战争的最后结果就是唐朝成功将薛延陀灭亡了。薛延陀人支持夷男的侄子咄摩支为伊特勿失可汗,并且还想要恢复薛延陀。但唐朝和敕勒都不表示承认,并且唐太宗派李世勣进攻咄摩支的驻地,命令他说:“如果投降了那么就会很好的安抚他们,但如果叛乱就会征讨。”于是李世勣至郁督军山,其酋长梯真达官帅众来降。但他们暗中想要图谋再起,李绩带兵讨伐,斩杀5000多人,俘虏男女共3万余口,将咄摩支带回长安。李道宗带领士兵渡过沙漠,薛延陀达官阿波率数万人抵抗。李道宗将他们一举击败,杀了所有人,并且乘胜追击200里。回纥、拔野古、同罗、仆骨、多滥葛、思结、阿跌、契苾、跌结、浑、斛薛等铁勒11部酋长相继前来请求,要求归附唐朝。求置唐官,同为编户,并设州郡。唐灭薛延陀,使北部边境从此得到安定。

所有在646年,唐军反击并且打败了拔灼,同时薛延陀的附庸回纥出兵。而拔灼的堂兄伊特勿失可汗咄摩支向唐军投降了,最后大唐将薛延陀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