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的最早的官场体验:十几岁监督御膳房
2017-05-17 15:27:42 陆游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所有人都知道,陆游南宋的大诗人。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陆游还是个官二代。

  陆游的爸爸名叫陆宰,是个高级干部,北宋末年在咱们河南当过转运副使,相当于现在的副省长。

  陆游的爷爷也是个高级干部,他名叫陆佃,宋徽宗在位时,他是礼部侍郎,相当于文化部副部长。

4bf5640c63abcce0a83deafe0c6ce635.jpg

网络配图

  陆游的姥爷姓唐,名叫唐介,是宋仁宗的高级顾问,还是包公的好朋友,还当过王安石的弟弟王安礼的上司。

  陆游的妈妈也非常了不起,她年轻时候跟李清照一样是个才女,跟苏东坡的两个学生晁补之和秦少游来往密切。她最喜欢秦少游的作品,是秦的铁杆粉丝,所以给儿子取名叫陆游,字务观。“务观”就是崇拜秦观的意思??秦少游的大名叫秦观。

  绕远了说,陆游还是皇亲国戚:他的姨妈,也就是他母亲唐氏的妹妹,嫁给了吴越国王钱?的曾孙,同时他这个姨妈的婆婆又是宋仁宗的第十个女儿秦国公主,所以陆游六七岁的时候经常跟着姨妈去皇宫里给娘娘们拜寿。

  陆游的家庭背景给他后来进入官场提供了便利。宋高宗绍兴六年,陆游已经被封为九品官,那时候他才十二岁,还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场科举考试。如果他的爸爸不是副省长,如果他的爷爷不是文化部副部长,他不可能十几岁就戴乌纱帽。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陆游的皇亲国戚身份也让他受到了朝廷的信任,使他后来很顺利地当上了礼部郎中兼膳部视察。什么是膳部视察?就是负责在皇帝举行大型宴会的时候做监督,对饭菜的质量进行把关。

  众所周知,百官是不能跟皇帝使用同一张餐桌的,御厨可以单独给皇帝准备合格的、精美的、不缺斤短两的饭菜,而给百官准备的饭菜就马马虎虎,能节省多少食材就节省多少食材,省出来的钱被他们贪污。百官吃了那些缺斤短两不干不净的饭菜,还不能跑到皇帝跟前抱怨,毕竟那是皇帝赐宴,是一种莫大的恩典,感恩戴德还来不及,再抱怨不好吃就有些不识相了。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宋真宗在位的时候,曾经派太监去御膳房里现场监督,看着御厨做饭,看谁还敢瞎捣蛋。但是太监很快被御膳房里的工作人员收买,跟御厨联起手来继续贪污。所以到了南宋,太监不再被信任,朝廷改派一些有关系有背景有廉耻有名声的官员来做这份兼差,陆游之所以能做上膳部视察,就是这么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