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27岁嫁给乾隆 是众多后妃中最特别的一位
2017-05-17 16:27:04

  因一部《还珠格格》我们知道乾隆有一个妃子叫香妃。香妃在电视剧中颇具神秘色彩,因为她体含异香,还能靠香味招蝴蝶。而历史上的这位女子,并不叫香妃,叫容妃,而且不含异香,更不会招蝴蝶。

  容妃,是维吾尔族始祖派噶木巴尔的后裔,世居叶尔羌,其族名为和卓,故名为和卓氏。因音译的不同,又称为霍卓氏。容妃的父亲是回部台吉阿里和卓,哥哥是图尔都。公元1755年,清廷平定了准噶尔叛乱,解救了回部首领玛罕木特的儿子布拉尼敦和霍集占(大小和卓)。

香妃

网络配图

  大小和卓不但不感激,反而聚众叛乱。容妃哥哥图尔都不愿屈服大小和卓,举族迁往伊犁。公元1757年,清廷讨伐大小和卓,图尔都协助清军,平息了叛乱。清廷为表彰图尔都等人,将他们调往京城,赐地封爵,还建了回子营,让他们居住。

  公元1760年,图尔都带着妹妹容妃入宫,被封为贵人,此时的她已经27岁了。容妃嫁给乾隆无疑是一桩政治婚姻,乾隆为了拉拢回部上层贵族,加强各民族统治,才娶了容妃。历史上有太多因为和亲而悲剧的女子,但容妃无疑是幸运的,她很快便得到了乾隆的宠爱。

  乾隆对她可谓是呵护倍至,由于容妃来自新疆,语言不通,饮食习惯也与宫中其他人有所不同。乾隆便让他住在宫城边的宝月楼,容妃一登上楼便能看到宫外的清真寺和回子营,以缓解她的思乡之情。乾隆为了照顾她的饮食、生活习惯,专门给她配备了新疆厨师,还允许她在宫中穿本族衣服。

  公元1762年,容妃被晋升为容嫔,哥哥图尔都也被封为辅国公。公元1768年,正式被晋升为容妃。乾隆一直很宠爱她这位与众不同的妃子,乾隆出宫或巡游都会都带容妃一起。即使在外巡游乾隆也会照顾她的饮食,尊重她的信仰。

香妃

网络配图

  公元1786年,容妃身体抱恙,宫中的活动她都未参加。乾隆见她生病,找来太医为她诊治。只可惜,容妃的病情还是一天天加重,太医也无能为力。容妃知道自己时日无多,把自己积攒多年的财物,分给了朝夕相处的妃嫔、宫女。

  公元1788年,容妃病逝,时年五十四岁,葬于清东陵。容妃的一生受尽乾隆帝宠幸,只可惜,她未能给乾隆留下子嗣。野史上说容妃是被乾隆的生母孝圣宪太后赐死的,此说法不足为信。因为孝圣宪太后跟容妃相处的很融洽,不可能赐死她。还有就是孝圣宪太后在公元1777年就去世了,比容妃去世早11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