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历史:武大郎潘金莲合伙欺负西门庆?

  “武松打虎”的故事家喻户晓,很多人知道这是小说虚构,但也不是完全没有依据。清朝方浚师的《蕉轩随录》对此有考据.首先,景阳冈这地方不是子虚乌有,它地处阳谷县,当地流行一句话:“山东有二宝,东阿驴胶,阳谷虎皮”。

西门庆

网络配图

   清朝的时候,阳谷县库里还藏着一张虎皮,大家都认为这是武松当年打死的老虎留下的皮。据考证,大郎名叫武植,系山东清河县武家那村人。他自幼崇文尚武,才力超群,少年得志中了进士,在山东阳谷做了知县。武植有两个老婆,一姓潘,一姓金

   武县令为官贪得无厌,两个老婆又助纣为虐,百姓十分痛恨他们,送武县令两个绰号,一为“武皮匠”,讽刺他剥百姓之皮;一为“卖饼大郎”,买饼的人从消费者的口边赚钱,而武县令则抢百姓口边的钱,“言其于小民口边求利也”。

西门庆

网络配图

   估计武大郎就这么塑造出来了,两个老婆则合成潘金莲。武县令经常盘剥阳谷县西门一名姓庆的大户,这就是西门庆的原型。小说里却颠覆了,变成西门庆欺负武大郎。又据说武植的潘姓妻子,也说是潘金莲,她并不是潘裁缝的女儿,而是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一位大家闺秀。两人最后白头到老,先后生下4个儿子。

  另有一种说法是武植当县令后得罪了一位对自己有过帮助的发小,他这位发小觉得武植当官后忘恩负义,一气之下,编写了许多谩骂讽刺武大郎的小故事、歇后语,见村贴村,逢店贴店,村村说唱,乡乡张贴,谣言惑众,极尽对武植恶意中伤污辱影诋毁之能事。

西门庆

网络配图

   另外,曾被武植治过罪的乡里恶少西门庆也怀恨在心,跟着一起编排武县令。于是沿途传遍了有关武大郎的粗俗之词,武清官的形象被毁于一旦。谁知,待这位发小回到家中,武县令早已派人送来了银钱,帮他修房盖屋,置买良田。这时,他才发现武县令并非知恩不报,而是不搞以权谋私。他很后悔,发疯似地返回去撕自己贴的纸条,但悔之晚矣,它们就像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加上一些文人墨客借题发挥,武大郎威武英俊的正面形象再也没树起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