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大富豪沈万三真的是死于朱元璋之手吗?
2017-05-18 09:47:06 沈万三 朱元璋

  在电视剧《聚宝盆》里,张卫健饰演的沈万三,从一个吃不饱饭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代巨商,还跟朱洪武拜了把子,看了挺励志的。遗憾的是,他仅仅是一个民间商人,信史不可能为他单独立传,偶有提及,亦寥寥数语,以至于民间传说、戏说甚嚣尘上,种种谜团,挥之不去。

沈万三

网络配图

  明史》记载沈万三叫沈秀

  沈万三这个名字最广为人知,但在《明史》里,他叫沈秀。在孔迩《云焦馆记谈》、蒋一葵《长安客话》里,他叫沈万山,而在《周庄镇志》及各种墓志铭里,他还有沈进、沈富、沈万三秀等诸多名字。哪一个正确呢?对照起来看,沈富,字仲荣,这个名和字,比较可靠。沈进、沈万山之类的名字,无非是后人赞美他经商有成、财富如山罢了。综合明代学者杨循吉《蓬轩别记》和《明史》的说法,沈万三秀这个名字应该是综合了其本名、“行三”和朝廷户籍制而成。“秀”,在明代,是阶层等级制的一个划分。明初沿袭元制,将百姓分为哥、畸、郎、官、秀五等,秀是最上等。其中又按财富多寡再分若干等级,“富者,谓之万户”,沈富恰好行三,又分在“秀”的第三等,于是有了“沈万三秀”之名。

  马皇后口中的沈秀,显然是官方对小民习惯上的称谓,相当于“姓沈的富商”,如此而已。

  地方志和墓志铭显示,沈万三并非明朝

  关于沈万三的传说非常多,如扳鱼得聚宝盆、洪武皇帝抢夺聚宝盆等。至于电视剧里说他跟朱元璋是把兄弟,这已然不是传说而是戏说或恶搞了。

  信史里则有沈万三参与修筑南京城墙,主动犒军,惹恼了朱元璋,亏得马皇后说情,才发配云贵的说法。由于《明史》乃清人所修,我们信归信,得多留个心眼才好。稀奇的是,有些地方志和墓志铭却显示,沈万三并非明朝人。

沈万三

网络配图

  成书于乾隆年间的《吴江县志》里说:“张士诚据吴时万三已死,二子茂、旺秘从海道运米至燕京”。史料源自明人莫旦撰写的《吴江志》。当然,莫旦自己似乎缺乏自信,在文后加了存疑的注释。

  在《周庄镇志》里,沈万三似乎还有一个儿子叫沈荣。笔者不太相信,儿子取名,为何不避父亲的讳?这有违常识。

  如果沈荣确是沈万三之子的话,他的墓志铭倒是可以作为莫旦的证据,其墓志铭说:沈荣死于明洪武九年(1376年)秋八月,享年71;(其子)沈森与父亲死于同年,享年48。

  也就是说,1368年朱元璋称帝时,沈荣已经62岁,如果他是沈万三的儿子,那么沈万三起码80多岁了,又如何跟朱元璋称兄道弟、发生那么多纠葛?关键在于《周庄镇志》的记述本身矛盾太多,使我们无法相信它的真实性,也就推翻了沈万三“生于元朝,死于元朝”的说法。

沈万三

网络配图

  倒是沈万三的亲侄子沈汉杰的墓志铭给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说沈家获罪,是在洪武15年,流放地是云南。虽然时间上与《明史》有出入,但从一个侧面能够说明沈万三是经历过明王朝创立的,说他是元末明初人,当不为错。

  沈万三是否在南京居住过,沈汉杰的墓志铭做出了否定回答,这与信史记载是截然相反的。如此,不但让明人郎瑛《七修类稿》中所说的南京会同馆是沈万三的故宅、玄武湖是沈家后花园的说法,失去了可信度,也使得《明史》中沈万三参与修筑南京城墙、犒军等等变得脆弱起来。谁对谁错,不好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