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乾隆皇帝会传位给并不出彩的嘉庆皇帝?

  首先,我不并不同意嘉庆比较平庸的这种说法,按照传统帝王的标准,嘉庆至少是个中上之主,但是到了大清的衰落期,或者说是传统中国社会的衰落期,任何传统型的帝王,哪怕是优秀的帝王也是难以挽国运衰败的命运,这叫“势”!

  至于嘉庆本人如何会被乾隆定为接班人,首先的因素是运气。乾隆元年,这位自负的帝王才25岁的时候,他就安排了接班人,七月,宣谕密书建储谕旨,以皇二子永琏为太子。

1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这位永琏是孝贤纯皇后所生,既是嫡出,又“聪明贵重,气宇不凡”,所以很受乾隆喜欢。但是,永琏 的命不好,乾隆三年十月,皇储永琏病殁,年仅九岁,乾隆谥其端慧皇太子。

  乾隆深爱着自己的孝贤皇后富察氏,他考虑的第二个接班人还是孝贤皇后的儿子、皇九子永琮。很可惜,乾隆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永琮又因痘症早殇,年仅两岁。

  乾隆两位最爱的儿子都死了,那么剩下的儿子也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了,所以说嘉庆是有运气的。

  那么嘉庆本人素质怎么样呢?在乾隆诸子中,嘉庆还是不错的。按照乾隆给孩子起名的辈分,嘉庆开始的名字是永琰,母亲是汉军旗人孝仪纯皇后魏佳氏。

嘉庆

网络配图

  乾隆很重视皇子的教育,永琰自六岁学于兵部侍郎奉宽,从工部侍郎谢墉学今体诗,不过嘉庆实在没有作诗的灵气,笔者觉得他的诗太匠气,太俗白!

  永琰表现的很孝顺,乾隆对他这点很喜欢。永琰未必有很高的天资,但确实很勤奋,据说十三岁的时候就能通读五经。

  永琰的一生有一位很重要的老师,就是后来的大学士朱珪。朱珪曾经给永琰五个词,让他作为座右铭,即:“养心、敬身、勤业、虚己、致诚”。

  乾隆自己是个自大狂,但是对儿子的要求确实谦虚谨慎,嘉庆能做到这五个词,自然会得到父皇的欢心。

2.jpg

网络配图

  嘉庆是个好学的青年,据说,“英词炳蔚,援笔立就,动成典则”。年长后,嘉庆喜欢读历史,“上下三千年,治迹目了然”。

  一个好学、低调、孝顺的青年,如何不被乾隆欣赏呢?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永琰被封为和硕嘉亲王。乾隆六十年(1795年)九月,永琰被正式宣布立为皇太子。从此之后,永琰就改名颙琰,区别于其他兄弟,这叫避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