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统一战争中赵匡胤派谁统兵灭的南唐呢?
2017-05-18 11:20:38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有历史学家认为,北宋统一战争背景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南北方割据分裂,自从唐代五代十国以来,中国的南北方就分裂成两个独立的阵营,分裂割据十分严重,而宋太祖赵匡胤刚刚上位,为了扩大王朝的统治面积就进行这场北宋统一战争,着力消灭各个分裂政权,使国家恢复统一的局面。

  其实北宋统一战争背景中还应该包括宋朝的建立,宋太祖赵匡胤原来是后周大将,他在建立宋朝时朝中有些大臣不服,他为了提高自己的威信,也为了安抚人心,就把大臣的视线转移到这场战争中来,想凭借这场战争提高自己的威望,从而达成统帅全军的目的。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北宋统一战争背景同样也应该包括宋朝建立后国力的增强,综合实力大大提升,宋朝刚刚建立时实行的是休养生息政策,减轻人民负担,所以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北宋前期都是发展比较快的,有了综合实力做支撑,北宋才敢对南方用兵,才敢于进行这场长达18年的统一战争。

  其实北宋统一战争背景有很多,除此外还包括宋太祖赵匡胤对北方地区的统一战争,宋太祖赵匡胤当时制定的战略就是先易后难,所以他刚开始先对北方用兵,消灭了北方的分裂政权后统一整个中国北部,之后再对南方用兵攻打,如果没有北方的统一作基础,宋朝人是不可能进行统一南方战争的。

  北宋统一战争过程

  北宋统一战争过程历时18年,主要消灭了南方5个割据政权,对于这五个割据政权宋太祖赵匡胤有着不同的策略,所以北宋统一战争过程就是消灭这5个政权的过程,其中消灭南唐花费的时间最多。

  北宋统一战争过程刚开始就是攻打荆湖,荆湖地处长江中游的战略要地,如果率先占领这里就能割裂江南诸国的联系,实现各个击破分别出兵的目的,所以宋太祖刚开始就占领了荆湖这块地方,后又使用反间计成功在3年之内占领朗州,平定了湖南地区的叛乱.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北宋统一战争过程的中间阶段是攻灭后蜀和南汉的时期,在占领荆湖地区之后,宋太祖又采用了分进合击的战略攻灭后蜀,攻灭后蜀一共用了不到7年时间,他兵分两路直逼成都,使得孟蕤举城投降,后蜀因此灭亡,在灭亡后蜀之后宋军主力并没有休息,直接灭亡南汉,南汉国主比较软弱,宋军又用火攻的方法破灭了南汉的主要城市,国主看到宋军大举临城就自己上表请降了,所以灭亡南汉的过程也是比较顺利的.

  北宋统一战争的最后一个阶段是灭掉南唐,南唐后主李煜是著名的不理政事的皇帝,一看宋朝灭了南汉之后就上表请降以求自保,但是他手下的一些主要将下暗自备战,以防止宋朝士兵背信弃义又再次进攻,所以宋太祖在经过两年准备之后并不想信守承诺,统率10万大军攻打荆南地区,兵分3路占领了南唐的主要城市。

  北宋统一战争中赵匡胤派谁统兵灭的南唐

  由于南唐后主李煜诗作的流传,使人们对五代十国中南唐的关注度最高,在乱世中,这种情况是十分罕见的。而历史上的南唐,是被北宋所灭,这段历史许多人并不知道,许多人很想知道北宋统一战争中赵匡胤派谁统兵灭的南唐。这个问题其实在是有明确的历史记载的,这两位将领分别是曹彬和潘美。

  在北宋消灭南唐的过程中,曹彬和潘美在仅仅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将南唐收复,这不得不说是一场快速结束的战役。曹彬从幼有志向成为一个将领,这期间,统一战争给这位将领带来的不仅仅是展现才能的机会,更是升官获得太祖信任的契机。在统一战争中,平定后蜀、北汉、南唐的战役中,表现卓越,尤其是在平定南唐的战争中,曹彬被太祖所重用,成就其一生的辉煌事业。

u=2339461473,1302759261&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潘美与曹彬所不同的是,潘美和宋太祖关系亲密,可以说是宋太祖非常信任的官员之一。在统一战争中,平定北汉、南汉的战争中表现卓越,在与曹彬合作攻克南唐的战争中,同样被后来的史书所记载,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将领。和曹彬相同的是,他的一生也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是最终还是被列入了北宋开国大将的队伍中。

  北宋统一战争中赵匡胤派谁灭的南唐?赵匡胤派的是曹彬和潘美两位将军,他们的努力又建立起了中国历史上一个伟大的朝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