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山有多牛?古代帝王连膜拜的资格都没有
2017-05-18 11:47:41

在中国历史上,帝王可以说是至高无上的,整个国家都是他的,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但就是有这么一座山,一般的帝王都没有资格膜拜,除非是建立了丰功伟绩。它就是被称为“五岳之首”的泰山。

泰山,又被称为又名岱山、岱宗、东岳等。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传说是盘古开天辟地后的头颅幻化而成,自古就被认为是神山,被世人所崇拜。在甲骨文与金文都有泰山的记载,比喻为极大的山。

2.jpg

网络配图

据《史记集解》所载:“天高不可及,于泰山上立封禅而祭之,冀近神灵也。”帝王都认为自己是“天子”,属于上天派来的代表,为了感谢天帝的恩惠,更是泰山看做是权力的象征,到泰山进行封神祭祀。据说,在秦汉之前,就有七十二代君王曾到泰山封神,以表示自己伟大的功绩和统治地位得到上天的承认。

病不是所有帝王都有资格到泰山来膜拜、封神的。在春秋战国时期,齐桓公通过管仲的改革之后,国力空前强盛,成为了当时的霸主。此时,齐桓公就觉得自己有资格到泰山膜拜一下,封禅泰山,但管仲认为齐桓公还不够资格,于是此时也就没有做成。之后的鲁国有比较有才能的一位大臣想要去泰山祭祀一下,就遭到了孔子等人的强烈反对,认为他远不够资格,是对泰山的侮辱,这就十分尴尬了!也是没去成。

3.jpg

网络配图

千古一帝的秦始皇,在横扫六国,统一全国后,觉得自己德兼三皇,功盖五帝,完全具备了封禅泰山的资格。于是乎,在其统一全国的第三年,就带着众大臣来到泰山封禅,并立石颂德,以彰显其功绩。在秦始皇之后,又有不少雄才大略的皇帝到泰山进行封禅活动。像汉武帝武则天唐玄宗等。

据历史记载,到宋真宗也到泰山封禅,真心感觉这哥们有点过了,资格等级还不够。自宋真宗之后,直到清朝初期,就再也没有皇帝到泰山进行封禅大典,最多是派人祭祀一下。可能有人说,一代天骄成吉思有资格,估计蒙古人没有这种文化。清朝的乾隆皇帝很喜欢到泰山膜拜,据史料记载,他曾来泰山十一次之多,可见乾隆挺会装逼的。

4.jpg

网络配图

由于泰山为古人所崇拜,就使得它不仅仅是一座历史名山,也是一座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名山,兼具儒、释、道三家文化。不少古代的文人墨客都曾有幸瞻仰泰山之神气,并留下了不少诗词、书画石刻,也就更加的丰富了其文化内涵。

泰山是中华民族历史与文化的一个缩影和见证,希望在开发的同时能给予充分的保护,而不是为了经济利益不择手段地开发。要为后世人保护好祖先之历史文化,而不至于后世人只能在文献资料中看到和了解昔日泰山的牛逼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