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谜解开:司马懿为啥坚决不杀诸葛亮

  空城计三国演义的精彩桥段,诸葛亮的智慧在此得到最高表现。

  司马懿带领大军,遇到了纸上谈兵马谡

  本来诸葛亮对马谡“千叮咛万嘱咐”,军队一定要扎住在街亭的十字要道,阻住司马懿大军。

司马懿

网络配图

  但是马谡熟读兵法,认为军队扎住在山上,就可以居高临下,从天而降,势如破竹,一举击败魏军。

  不料马谡是个书呆子,司马懿根本就不与他接触,把马谡团团围住,切断水源,马谡军心打乱,不战自败。

  司马懿大军压境,诸葛亮只剩下一座空城。无奈,诸葛亮使出“空城计”,大开城门,派几名老兵打扫卫生,自己走到城楼,身后站立两名童子,独自抚琴。

  司马懿大惊,以为诸葛亮肯定设下了伏兵,连忙撤退,且是一路狂奔,惊慌失措。

  凡是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认为司马懿不仅胆小而且愚蠢,一座空城而已何至于如此?就算有埋伏,派少量人马进城试探侦查一番或者用大军将城池团团围住,不就可以了吗?

  其实,这正是司马懿的高明之处。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曹操一直认为司马懿有“反意”,将来早晚有一天会篡夺曹氏江山。但是手下无人可用,只有司马懿可以对抗诸葛亮,所以把司马懿从监狱释放出来带兵实属无奈之举。

  对此,司马懿也心知肚明。他之所以还活着,还能够带兵打仗,是因为需要他对抗诸葛亮。如果诸葛亮被自己杀死,那么,他自己距离死亡也就指日可待了,只要诸葛亮被杀,司马懿就“瞬间贬值”!

  狡兔死,走狗烹;鸟兽尽,良弓藏;敌国破,功臣亡。

  在职场,你也要从长远考虑,不要让自己“瞬间贬值”。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还是有道理的----当然,只要不是让自己“瞬间贬值”,带队伍还是应该的。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你是司马懿,假设公司有一个诸葛亮那样的对手(任务,难题等),千万不要轻易杀死(解决)他,他的价值就是你的价值,否则,你就会“瞬间贬值”。

  黑客帝国中救世主尼奥与特工斯密斯就是“互为相反的部分”----只有尼奥才能消灭(其实是同归于尽)超级病毒斯密斯,设计师才对尼奥网开一面。

  “瞬间贬值”的例子很多,如一个在婚前得到百般宠爱的女孩,如果遇到不珍惜她的男人,则一旦结婚,就意味着“瞬间贬值”----该洗衣做饭去了!从公举“瞬间贬值”成主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