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豪杰!怪人彭玉麟为何竟六辞省部级职务?
2017-05-18 13:52:28

古代封建社会时期为官做宰是一个读书人的毕生所求,当高管更是最大的梦想。当然,也有例外清朝就有这么一位官人,他曾六次省部级高官这是为什么呢?

前文曾说,曾国藩借着镇压太平军起家,带出了虎狼之师——湘军,湘军走出众多将领,虽然说是国家不幸兵之幸,但总归是走出了一批杰出人物。不管是封疆大吏的督抚,还是带领一军的提镇,都是对这些从湖南走出来的朴实农民的认可。然而他们中,却出现一位怪人,拼命辞官,而且都是正省部级的高官,五辞国防部长,他就是近代海军之父——雪帅彭玉麟

3.jpg

网络配图

第一次 咸丰十一年(1861年)首辞安徽巡抚

安徽巡抚,在清朝是正二品的大臣 相当于现在的安徽省委书记兼安徽省省长、安徽省军区司令员,实实在在正省级;咸丰十一年(1861年),曾国藩任两江总督,保荐他的三个亲信为巡抚。彭玉麟官职是安徽布政使(相当于常务副省长)衔水师统领,被清廷任命为安徽巡抚,他却一连三次辞谢。清廷只好收回成命,改任兵部侍郎,依旧留在前线督带水师,他才坦然接受。

第二次 同治四年(1865年)再辞漕运总督

前文曾介绍漕运总督,官居从一品或正二品,管辖京杭大运河漕运事宜,相当于现在的交通运输部部长兼任国家粮食局局长,也是名副其实的正部级;清廷任命署(代理,清朝常用)漕运总督,他又两次谢绝,朝廷只得作罢。

第三次 同治七年(1868年)三辞兵部侍郎

兵部侍郎,虽然只是兵部副长官,但是是正二品,各省巡抚只有加授兵部侍郎,才能成为正二品;彭玉麟在1868年,上疏请辞兵部侍郎,这个兵部侍郎,还是1861年请辞安徽巡抚时候朝廷授予的。辞职原因是回乡为母继续服丧,清廷孝治天下,没办法挽留,答应了他的请辞。

2.jpg

网络配图

第四次 同治十一年(1872年)四辞兵部侍郎

同治帝大婚,清廷廷又任命为署理兵部侍郎,负责大婚庆典宫门警戒任务,待到庆典结束,他立即上疏请辞署理兵部侍郎。朝廷接受后,又交给他一项差使,即每年巡视长江水师一次。

第五次光绪七年(1881年)五辞两江总督

清廷任命彭玉麟为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两江总督官居从一品,管辖最富庶的江苏、安徽、江西,两江辖地广阔,又兼物产丰茂,南洋通商大臣更是权大责重。让彭玉麟出任两江总督,说明朝廷对他的倚重,但他就是不领这个情,接旨后即上疏请辞,隔日后又再次上辞疏。朝廷无奈。

1.jpg

网络配图

第六次 光绪八年(1882年)六辞兵部尚书

清廷任命彭玉麟为兵部尚书。兵部尚书,官居正一品,明清俗称大司马,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部长,虽然清朝有满汉两员,但是能到这个位置,是对彭玉麟军事才能的认可。同之前一样,他接旨后即请辞,未获批准。不久因为中法战争爆发,彭玉麟迅速前往参战。中法战争胜利结束后,光绪十一年(1885年)三月,便上疏请辞兵部尚书之职,朝廷未予接受。他又于这年八月、第二年八月、第三年七月、第四年六月接连四次上疏请求辞职。经过六次努力,彭玉麟终于辞去国防部长,六辞。

伊洛河畔看春秋:因为国家需要,彭玉麟毅然从戎,官屡至上将;战事结束,又能期望辞归故里,真豪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