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近乎完人却晚节不保 只因皇帝给了这赏赐

  王旦宋真宗时期的宰相。他这个人私德非常高,不仅同僚们钦佩,连皇帝也忍不住夸赞。其一的表现是度量大,能容人。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他就是这样的例子。与他同时期当官的寇准也是一个颇有才学的官员。他们同年考试,入朝当官,但是王旦的仕途比寇准走得顺多了,对王旦,寇准总是心有不甘。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王旦当值时,手下的一份公文格式出现了错误,他没有发现。寇准瞅准了这个机会,立马打起了小报告。王旦只能在皇帝面前认错。没想到,风水轮流转,寇准也因为同样的小事被王旦的属下发现了纰漏,但是王旦却没有趁此报复他,在皇帝面前参上他一本。寇准知道此事后,红着脸对王旦说,同年,你的度量怎么这么大呢?王旦听了,什么话也没有说。但这件事并没有感化寇准。也许跟寇准刚直的个性有关,他一直在皇帝面前说王旦的不是,皇帝听烦了,就告诉王旦,你总是说寇准的好话,但是他却不断说你的坏话呢。说完,观察寇准的反应。

  没料到寇准这样回答,我在宰相位子上坐了这么久,可能真是有做事情不对的地方。他这么说,可见他的忠诚正直。听完这番话,皇帝对王旦的欣赏更上了一层楼。而且,王旦这样大度的回答可不是装的,当皇帝问他,谁可以继任宰相时,王旦还不计前嫌地推荐了寇准。这得有多大的心胸和专业精神才能推荐一个时常给他扔小石头的人当继任者啊。一方面是对外人心胸宽广,另外一方面,王旦对自己家人却是严苛到了不近人情的程度。生怕家人沾了他的光,得到什么特殊的好处。

  最倒霉的是他的两个女婿。王旦的女婿苏耆凭真才实学考中了进士,殿试时被放在了进士以外的明经、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等诸科里,这将直接影响将来实授官职。真宗知道他是王旦的女婿,有心卖王旦一个人情,问王旦,这个人如何啊。只要王旦一句话,他女婿的仕途起点就必然不同了。但是王旦却不说一句话,生生浪费了这个机会。

  另外一个女婿韩亿就更倒霉了。真宗欣赏他的文章,准备升他的官,硬生生被王旦拦下来了。他说,这个人没那么大的本事。结果,按照惯例,这个女婿就被派到天远地远的四川去当官了。可怜的王旦女婿,不知道心里是什么滋味,回家后自然跟老婆如此这般描述了一番。女儿一听说,就回娘家哭诉。王旦安慰女儿说,你别哭啊,他去四川当官期间,你可以回娘家住啊,又不用跟他去受苦。连同王旦的弟弟,儿子,都受到王旦的影响,在其死后才有官职的晋升。不得不说,王旦一家从来没有过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状况,反而是因为王旦,过得分外隐忍。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正因为王旦的私德太好了,皇帝有时候也“怕”他,甚至有次送了一坛子珠宝贿赂他。王旦这么廉洁朴素的人,自然用不上,但是皇帝的意图,他是懂了,不唱反调,给他个面子,珠宝也没有送回去。晚年,出于对于王旦的嘉奖也或者是考验,真宗戏谑了王旦一把。给王旦送了两个小妾。可怜王旦一生克勤克俭,私生活白璧无瑕,仅仅一个老婆。想不到晚年竟然晚节不保,纳妾了。皇帝送来的小妾自然得好生安顿,而且这两个姑娘如花似玉,纵然清心寡欲了一辈子,王旦一朝入温柔乡,也竟然沉浸其中,不可自拔。这是王旦没有料到的事故。

  如果说他一生接近完人的品德有何瑕疵,晚年对小妾的宠爱算是其一。但就是这可爱的好色,才让王旦像个人,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尊不苟言笑的雕像。从前太宗朝的宰相沈伦去世后,家道中落,不得已变卖家产维持生计。卖出来的都是奢华的用品,王旦这种一身衣服穿多年,连块玉佩都舍不得带的人,自然没兴趣,买不起,更无处用。但宋真宗让人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卖给王旦一些,这是皇恩,王旦只能勉强接受。但几个小妾来了之后,王旦居然开始跟儿子打听,哪里还能买到像沈家那样的东西呢?

b0d00067cdd851aed6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原来他今天给这个小妾置办个梳妆台,明天给那个小妾加个屏风,原来觉得用不上的东西不仅都用上了,而且觉得远远不够。这也印证了了那句话,女人是男人的学校。一个沉浸在柔情蜜意中的男人,总希望给爱人献上珍宝。不多久,一个寒酸的家里,就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了。

  只是这种柔情蜜意来得太晚了。一年后,王旦就病逝了。有人说,是因为女色掏空了身体,加速了死亡。有人说他,晚节不保,要不可以是个圣人。但不论如何,在人生的最后阶段,宰相王旦表现得如同凡夫俗子一样的生活情趣,是他清如水的人生的最后的调味剂,既突兀又有趣。但也正因为这种调味剂,王旦的圣人完人的美誉,稍有欠缺。但对于他的过于严苛人生的来说,何尝不是幸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