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抗金史上除了岳飞另外还有一位名将杨再兴

  《宋史·杨再兴传》杨再兴,贼曹成将也。绍兴二年,岳飞破成,入莫邪关。第五将韩顺夫解鞍脱甲,以所虏妇人佐酒。再兴率众直入其营,官军却,杀顺夫,又杀飞弟翻。成败,再兴走跃入涧,张宪欲杀之,再兴曰:“愿执我见岳公。”遂受缚。飞见再兴,奇其貌,释之,曰:“吾不汝杀,汝当以忠义报国。”再兴拜谢。

  绍兴二年,当时担任神武副军都统制的岳飞奉命追剿曹成。曹成派兵防守贺州莫邪关,被岳飞部下第五将韩 顺夫攻破莫邪关,但是韩顺夫在取胜之后放松警惕,喝酒享乐,埋伏在附近的杨再兴率军突袭,又夺回了莫邪关,韩顺夫被杨再兴杀死。岳飞得报 大怒,命令前军统制张宪和后军统制王经一起进攻莫邪关,虽然岳家军占据绝对优势,但杨再兴仍然力战不退,又当阵杀死了岳飞的弟弟岳翻。

网络配图

  但是最后曹成终于不能抵挡岳家军的进攻,死伤上万,曹成和杨再兴仓皇逃走。岳家军穷追不舍,最后杨再兴被追兵逼到一个深涧中,追兵本来想射 死杨再兴,杨再兴对追兵们说:“我是好汉,不是杀我,带我去见岳飞!”于是他爬上山涧,让追兵绑去见岳飞。

  岳飞非常赞赏杨再兴的勇武,亲自给他松绑,也不提过去交战杀死兄弟的事情,对他说:我和你是乡人,我知道你是好汉,决不杀害你。你应当从此改过,以忠义报答国家。杨再兴表示感激,满口答应。从此以后,杨再兴就成为岳家军中的骁将,非常忠诚。

  在岳家军的历次军事行动中,杨再兴屡建战功。绍兴六年岳飞主动向伪齐出击,驻扎在卢氏的统制王贵派已任第四副将的杨再兴率领人马收复西京长水县。

  杨再兴率军于八月十三日进抵长水县境内的业阳,遇到伪齐顺州安抚使张宣赞部下几千人马的抵抗,杨再兴率领人马进行掩击,将敌军击溃,阵斩敌将孙都统,杀死敌兵五百多人,生擒后军统制满在和士兵百余人。杨再兴乘胜前进,十四日到达孙洪涧的时候,又遇到张宣赞亲自率领两千人马凭河顽抗,杨再兴率军奋击,将敌人击溃。于当晚二更夺取了长水县,夺取了马万匹,粮食万余石。

  在七月十三日,杨再兴率领三百骑兵巡逻到临颍县小商桥的时候,突然遇到了金军的大队人马,在这场众寡悬殊的遭遇战中,杨再兴率领部下尽力死战,杀死敌人两千多人,万户撒八孛堇,千户长、百户长等大小头目百余人。但杨再兴和王兰、高林等裨将都陷入了敌人的重围,被金军乱箭射杀,部下全部阵亡。由于天降暴雨,敌人的骑兵不便驰骋,岳家军才得以撤退。火化杨再兴尸身的时候,得到箭镞竟将近 有两升。

  杨再兴感于岳飞的宽宏和知遇之恩,所以作战时奋不顾身,阵亡的时候极其壮烈。终宋一代,像杨再兴这样奋不顾身的忠勇将士不少,但是朝廷不能尽用,他们的才干,不能充分应用,他们的牺牲,也没有起到作用,最终宋朝灭亡于外敌。

网络配图

  康熙皇帝在影视作品里大多是正面的形象,毕竟也是千古一帝,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盛世奠定了基础。作为封建帝王,他也是视权力如禁脔,不惜因为皇权废黜立了三十多年的太子,更不惜为了消除威胁严厉打击优秀的皇八子胤禩。而他严厉处分胤禩,将之公然排除在皇位继承人之外的一个理由居然是他的母亲出身卑微。

  史书载,胤禩母亲为良妃卫氏,满洲正黄旗,正五品内管领阿布鼐女,康熙二十年二月初十生皇八子胤禩。三十九年十二月册为良嫔,没过多久,又晋封良妃。用良这个字,来做妃嫔的封号,可以看出康熙对良妃的肯定与喜爱。良妃为康熙诞下皇子后十九年,才得封嫔位,充分证明了皇八子的优秀是母亲上位的重要原因。

  可惜的是,胤禩的优秀对康熙的皇权产生了严重威胁,第一次废太子后,康熙向群臣宣谕,信誓旦旦的保证说,所有在京四品以上,地方二品以上官员都可以向朝廷推荐自己心仪的太子,哪位皇子得票多,就是下任太子的人选。康熙太自信了,他没有想到会出现一边倒的情况。胤禩的超高人气使得他一举成为得票最多的人选,康熙这下傻眼了,如果把大家衷心拥护的胤禩立为太子,那么,就会自己亲手扶植一个比太子集团威胁更大的势力,到时候再想反悔,那就绝非易事。

  于是,康熙反悔了,皇帝耍流氓,谁也挡不住。问题是,你要大家选,大家就选了,你要不认帐,也要选个好借口。康熙反对胤禩成为太子的第一个原因,居然是把良妃拿出来说事,就这样,因为良妃出身卑微,所以她生的儿子也跟着一起倒霉。史书上留下的记载令人心寒,公然侮辱良妃是辛者库贱妇。

网络配图

  辛者库,是内务府下辖的一个从事杂务的部门,里面都是从事一些低贱的工作,比如在紫禁城扫道路,扫庭院,清除积雪,采买杂物,运送饮水,做祭品,针线活,打洗脸水等等等等。良妃的家族在皇太极天聪年间投靠清朝,因家族人少被编入辛者库。辛者库中的包衣奴才,也是皇帝充实后宫的一大来源,良妃能够入选,跟她的美貌与人品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康熙喜爱过良妃,也曾对良妃生下的胤禩格外垂青,而这一切,在现实的权力斗争中轰然崩塌,不复存在了。

  良妃是康熙朝前中期生前获封妃位的五妃之一(贵妃除外),并且是这五位后妃中,资历最浅、生皇子最晚的一人。康熙五十年十一月二十日薨,享年应当在40岁以上。可以说,自从康熙一废太子后胤禩被嫌弃,被打击,过了仅仅三年多的时间,良妃卫氏就在儿子的牵连下郁郁而终,临死前,还要背上自己丈夫送给自己的一顶辛者库贱妇的污名,良妃的悲剧,充分体现了封建制度下后宫女性的悲惨命运。

  康熙五十二年二月十七日,良妃棺椁奉安于康熙皇帝帝陵景陵妃园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