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圣试禅心中唐僧师徒四人为何只有八戒中招
2017-05-18 14:33:03

  唐僧师徒取经,一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妖怪,当然也有不是妖怪的。比如四圣试禅心就是一个小插曲,当时唐僧新收了沙僧,取经队伍大体完成。菩萨等便有了这一招,为何只有八戒会中招呢?

  先看取经队伍的人:

  唐僧苦大仇深,小时候就没爹没娘,长大后,仇也报了,可惜母亲也跳河了。对唐僧来说,女人是红颜祸水,多好的父亲,最后也是独自一人。再加上幼年的经历,经常在寺院里,听惯了晨钟暮鼓,看惯了秋月春风,因此心清如水。再加上多年的修炼,早已是得道的高僧,早就对美女没有瓜葛,自然不会有什么想法。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至于孙悟空和唐僧相似,本就是石缝中蹦出来的猴子,无父无母。贪图的就是降妖除怪,打打杀杀,有些个人英雄主义。哪里会把女人放在心上。孙悟空是个妖仙,此时尚未成佛,别的神仙年龄老大,悟空才只有五百岁的年纪,在凡人来看,自然老迈,可对于神仙,还是小孩。小孩子涉世未深,自然不知道女子是何物。

  还有沙僧,早先在玉帝身边效力,只因为失手打了琉璃盏,就遭来如此大祸,被贬凡间:卸冠脱甲摘官衔,将身推在杀场上。又教七日一次,将飞剑来穿我胸胁百余下方回。沙僧深知自己的经历,不可鲁莽。因此搭上了观音菩萨指引的唐僧取经路,岂可再犯点滴错误。

  那么为何是八戒呢?

  其一,八戒有资历。当唐僧还在佛祖座下参禅、悟空还在花果山游玩、沙僧还在玉帝跟前卷帘的时候,八戒早已是天蓬元帅。既然是做官的,哪一个不是灯红酒绿,每日里享尽荣华富贵。所谓夜夜笙歌不过如此。看的女人多了,自然会有想法,所谓环肥燕瘦莫不如此。

  其二,八戒有幻觉。八戒是个会享受的人,当年执掌天河,酩酊大醉的时候,就曾相对嫦娥想入非非,甚至要拉着嫦娥的手滚床单。惹得玉帝大怒,扔入凡间,错投猪胎。不过八戒是个记吃不记打的祸,这几年,无论是第一个夫人卵二姐,还是高老庄的普通女子高翠兰,都曾让八戒春心萌动。

西游记3.jpg

网络配图

  其三,八戒对这里的一切有错觉。你看环境优雅,女人漂亮,个个玲珑剔透,而且不愁吃喝,生活自在。自然比取经路上强上百倍:春裁方胜着新罗,夏换轻纱赏绿荷;秋有新米香糯酒,冬来暖阁醉颜酡。四时受用般般有,八节珍羞件件多;衬锦铺绫花烛夜,强如行脚礼弥陀。这样的景致,怕不是当日天蓬元帅的旧梦。这样的景致,怕不就是当日自己在天上的旧梦。

  其四,八戒最富有人情味。八戒每次都处于恋爱之中,对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有天然的保护欲望。这几个女子生活在这样的山野之中,八戒自然放心不下。妇人闻言大怒道:“这泼和尚无礼!我若不看你东土远来,就该叱出。我倒是个真心实意,要把家缘招赘汝等,你倒反将言语伤我。你就是受了戒,发了愿,永不还俗,好道你手下人,我家也招得一个。你怎么这般执法?”八戒心中焦燥,埋怨唐僧道:“师父忒不会干事,把话通说杀了。你好道还活着些脚儿,只含糊答应,哄他些斋饭吃了,今晚落得一宵快活。明日肯与不肯,在乎你我了。似这般关门不出,我们这清灰冷灶,一夜怎过?”

西游记.jpg

网络配图

  佛经云:“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唐僧师徒虽然神经佛门,但是心并一定入佛门,看看八戒果然如此。取经道路上艰难险阻倒还罢了,至于女色最是防不胜防的。看看四圣对八戒的处罚及其批条,让人回味: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萨请下山。普贤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间。圣僧有德还无俗,八戒无禅更有凡。从此静心须改过,若生怠慢路途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