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为何做不到楚庄王一样宽容吕布貂蝉
2017-05-18 14:51:10 董卓 吕布 曹操

  话说董卓得到了貂蝉,如获至宝。吕布对貂蝉也满心挂怀,一日瞅准吕布正和汉献帝闲聊,便和貂蝉叙话。当然正和貂蝉心意,于是凤仪亭边,郎情妾意。董卓聊得兴起,一见身边没有了吕布,就吃惊非小,匆匆告了个假,来看貂蝉。发现二人正在搂搂抱抱,极其恶心,于是随手扔下方天画戟,来投吕布,吕布惊慌失措。

  此时正碰上李儒,当下李儒扶起董卓,至书院中坐定,卓曰:“汝为何来此?”儒曰:“儒适至府门,知太师怒入后园,寻问吕布。因急走来,正遇吕布奔走,云:‘太师杀我!’儒慌赶入园中劝解,不意误撞恩相。死罪!死罪!”卓曰:“叵耐逆贼!戏吾爱姬,誓必杀之!”儒曰:“恩相差矣。昔楚庄王绝缨之会,不究戏爱姬之蒋雄,后为秦兵所困,得其死力相救。今貂蝉不过一女子,而吕布乃太师心腹猛将也。太师若就此机会,以蝉赐布,布感大恩,必以死报太师。太师请自三思。”卓沈吟良久曰:“汝言亦是,我当思之。”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这里边有个典故,叫绝缨之会。原来楚庄平息内乱,乃举行庆功宴,文武百官饮至天黑,楚庄意犹未尽,召妃子来为众将斟酒,突遇狂风袭来,烛火皆灭,一将趁黑拉妃衣袖,此妃挣脱,顺手摘得此将帽顶之樱,并告之楚庄,楚庄一听,曰:不急点灯,众将摘帽痛饮,务必尽兴。灯亮,竟不知戏妃之将为谁,其后此将于一战中身先士卒,立下大功,方告之楚庄,楚庄叹曰:吾一小惠换一猛将,幸甚。

  这里李儒让董卓去做楚庄王,把貂蝉赐给吕布。董卓为何没有那么做,要知道董卓也是个很有头脑的人,从一镇诸侯到国之大臣,董卓也不是糊涂蛋:

  其一,董卓此时正走下坡路,对敌我形势估计不足。误以为自己在台上,所有人对自己俯首帖耳,他没有想到有许多人正在对自己磨刀霍霍。

  其二,董卓对小皇帝估计不足。楚庄王时代,天下还是周天子的,楚庄王仅仅在楚国称孤道寡,天下人尚不认可楚国。当时诸侯国很多,如今董卓一手遮天,自以为皇帝就是自己手中的傀儡,自己挟天子驾驭群臣,谁敢不从?

u=934700879,3272596456&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其三,对吕布估计不足。长期以来,吕布对自己言听计从,董卓做了很多祸国殃民的事情,吕布是主要成员。董卓自己以为两个人是拴在一起的蚂蚱,哪知道吕布会为了女人,要图谋自己。他不相信吕布会害了自己。

  其四,小看了貂蝉,他知道貂蝉会唱戏,而且会唱的如此动人。卓入后堂,唤貂蝉问曰:“汝何与吕布私通耶?”蝉泣曰:“妾在后园看花,吕布突至。妾方惊避,布曰:‘我乃太师之子,何必相避?’提戟赶妾至凤仪亭。妾见其心不良,恐为所逼,欲投荷池自尽,却被这厮抱住。正在生死之间,得太师来,救了性命。”董卓曰:“我今将汝赐与吕布,何如?”貂蝉大惊,哭曰:“妾身已事贵人,今忽欲下赐家奴,妾宁死不辱!”遂掣壁间宝剑欲自刎。卓慌夺剑拥抱曰:“吾戏汝!”貂蝉倒于卓怀,掩面大哭曰:“此必李儒之计也!儒与布交厚,故设此计;故不顾惜太师体面与贱妾性命。妾当生噬其肉!”卓曰:“吾安忍舍汝耶?”蝉曰:“虽蒙太师怜爱,但恐此处不宜久居,必被吕布所害。”卓曰:“吾明日和你归郿坞去,同受快乐,慎勿忧疑。”蝉方收泪拜谢。

  其五,错看了王允。王允潜水潜得很深,昔日曹孟德行刺就是拜王允之赐,可惜董卓不知道。董卓只知道,王允对自己忠心耿耿,为了巴结自己,连自己身边最美妙的女子都给自己送来了。礼送予人必有所企,董卓只知道王允想在乱世之中保全全家,哪知道王允有杀人之心。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董卓做不了楚庄王,看看他治下的洛阳城便是明证。董卓是个屠夫,每日只知道杀人淫乐,不知道关心老百姓的疾苦,自以为采用恐怖与屠刀就能堵住天下悠悠之口,其实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后连自己最相信的人,都对自己下手,别说做不了楚庄王,连一个老百姓都不如,还让全家老幼亲属悉皆陪葬,虑事不周,惜乎痛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