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陆逊虽是一介书生却要了关羽跟刘备的命

  陆逊,家族是江东的名门望族,在其祖父死后,整个家族的担子就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说起来,他本来只是个书生而已,他的学识在当时是非常出名的,不过在历史的浪潮下,他不得不弃武从文,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孙权继位之后,年仅 二十岁出头的陆逊被他招纳进了幕府中,成为东吴的一名幕僚。三国时期,虽然明面上是三方势力集团的交锋,但其实各自又都是既有外忧,又有内患,东吴那本难念的家经就是坐落在其通知领域内的武装起义。

1635245C2-0 (6).jpg

网络配图

  他们可不仅仅是单纯的草莽,其依附的基本上都是当地的豪强,所以战斗力也非常可观,这些武装集团有的还联合在一起,与朝廷对抗,这让孙权颇为的头疼。见到这种情况,陆逊采取了招安的政策,将这些乱贼要么封关,要么送田,没有花费多大力气便平定了大半。剩下的虽然在各方作乱,例如鄱阳的山寇,他们不仅反抗之势凶猛,还在东吴搅出了不小的动静,可是最后仍然被陆逊等人率军平定了,而他也因此被封为了定威将军。从此之后,他卓越的军事才能也被孙权发现,为了能够将他牢牢地把握在自己身边,还专门将自己的亲侄女许配给了他。

  古往今来,凡是提起“书生”二字,人们脑海中多半会出现一个酸腐秀才的形象,成天只知道吟诗作对,上了战场就只能当炮灰。可是随着陆逊的横空出世,人们对于书生的认识,又有了另一层次的认识。他利用关羽的弱点,夺得了荆州,火烧了蜀军四十余寨,更是在石亭大败魏军。他身为一名书生,不但湮灭了敌军的无数名兵士,还将关刘二兄弟和魏国的长平侯送上了西天,他因此得以名传后世。

  小时候的陆逊就非常勤奋好学,而且他本性善良,为人处世非常正直,还有一点就是他极为擅长谋略之道。在初次成名之后,孙权便多次询问他对于天下大势是怎么看待的。而他睿智的回答,让孙权明白他跟一般的迂腐文人迥然不同,除了这几番对话之外,上述的讨贼之战,也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

关羽1.jpg

网络配图

  在由吕蒙总指挥的攻占荆州的战役中,他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二爷弱点的了解,他专门设计,写了一封书信给二爷看,一边拍二爷的马屁,一边又向其表明自己的谦卑,让他认为在外并不闻名的自己,只是东吴的一个小角色。向来自傲的二爷果然中计,他从此对东吴放下了戒备,将囤积在那里警戒的部队尽数撤走,使得陆逊等人有了可趁机制,如此便导致蜀国丢失了荆州,二爷也在这场战役中战死。

  而借着给二爷报仇的名义,刘备不听军师等人的反对,率领十几万大军对东吴发起了进攻,旨在将荆州夺回。此时的东吴大都督便是陆逊,他虽然在当时没什么资历,但却用兵如神,只带着五万名兵士前来阻击刘备。开始时,面对蜀军的猛攻,他选择闭门不战的政策,等到对方势颓的时候,才率军反击,期间他利用火攻之术,将蜀军的四十余寨烧成了灰烬,使其元气大伤,而刘备也失去了与之较量的本钱,只能落荒而逃。因此此次战役大败,刘备又气氛,又心疼,因为这个心结,没过多久他就在白帝城抑郁而死。

  这一战也就成了陆逊的成名战,从此之后他在东吴名声大震,先前很多对他不服气的将士也纷纷向他表达了敬仰之情,自此他的官位再度跃迁,被封为辅国将军。他从此就被人看做是周瑜等人的接班人,地位极高。黄武七年,鄱阳的太守称自己被孙权刁难,不想再做东吴的臣子,于是写了封书信寄给了魏国的大司马曹休。在没有弄清楚真实情况的前提下, 曹休便率领人马前去接应。陆逊等人早已经安排好了计划,在路上埋伏他,虽然后来还是被察觉到了,但是这曹休认为就这么败退的话,回去会遭人嗤笑,加上他又兵强马壮,于是选择奋起反抗,没想到最后还是败在了陆逊的手上,虽然挣扎着逃回了魏国,但也是因为气氛,他不久便逝世了。

刘备1.jpg

网络配图

  通过他不断更新的显赫战绩,我们能够看到,这个书生出身的将才,的确有过人的才能,而他的地位也在不断高升,最后做到了丞相一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