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去世后妃结局:父死子继嫔妃可改嫁太子
2017-05-18 16:15:01

  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几乎都有一个庞大的后宫——从皇后到妃嫔到宫女,规模最大可以超过五位数,规模最小也得成百上千。

  人有生老病死。皇帝虽然美其名曰“万岁”,但实际上不过百年,就免不了离开人世。皇帝死了之后,他那庞大的后宫依然存在,后宫美女们都去哪里了?无非有以下几种结局。

后宫妃嫔

网络配图

  这种结局是最好的。以清朝为例。清朝专门在紫禁城的西北角为皇帝留下的妃嫔修建宫殿,包括慈宁宫、寿康宫、寿安宫、英华殿、慈宁花园等。继任皇帝给皇帝留下的妃嫔加封号,将她们奉养在宫中,得以衣食无安地度过晚年。在三国时期,刘备死亡后,留有吴皇后,有子二人。刘禅即位时,尊她为皇太后,住长乐宫,病死后与刘备合葬。在唐朝,高级别的妃嫔在皇帝死后,都居住于崇圣宫养老。

  “一入宫门深似海”。妙龄女子进入宫中,往往就在宫中消磨青春年华,一辈子难以见天日。皇帝死后,能够出宫,回归平常生活,倒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结局。

后宫妃嫔

网络配图

  在汉朝,后宫妃嫔如果生育皇子,在皇帝死后,她便可以到儿子的封国安享晚年。汉 高祖刘邦的嫔妃薄姬,在刘邦死后,跟随儿子代王刘恒到其封地代地,作代王的太后。 在南北朝时期的南朝,由于妃嫔一般出自高门大族,皇帝死后,妃嫔多数能够出宫,回到自己家庭生活。在三国时期,国君死后,妃嫔甚至可在遣散后改嫁他人。

  留在宫中继续奉养和出宫还家的属于高级别妃嫔,级别较低的妃嫔则无此待遇。她们必须为皇帝守陵,继续孤苦一世。如汉成帝刘骜死后,他的妃子,西汉女作家班婕妤就到陵园守陵,每天陪着石人石马,冷冷清清地度过了她孤单落寞的晚年。死后,葬于汉成帝陵中。在北宋,宋神宗死后,美人陈氏等守陵。陈氏收养过一位义女。后来,这位义女被宋徽宗 收入宫中。

网络配图

  纵观各朝各代,这种现象为元朝所独有。因为在古代,蒙古族的传统习俗就是,若是丈夫不幸早亡,妻子如果想要改嫁,只能嫁给丈夫家族的男性成员。所以,当成吉思汗铁木真死亡后,继任者窝阔台按照蒙古人的习俗,收留了铁木真遗留下来的妃子。

  这种继承婚姻的现象,违背女子的自身愿望,也与现代文明理念背道而驰,不过,与下面这种做法相比,简直充满了“温情脉脉”的人性。

  毫无疑问,所谓“殉葬”,自然是活着的妃嫔为死去的皇帝殉葬。这种丑恶、血淋淋的现象,从秦始皇开始,持续千年之久,到清朝还未彻底灭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