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刘协生平: 汉朝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皇帝

  汉献帝刘协汉朝最后一位皇帝,也是东汉的末代皇帝,公元181年4月2日出生—234年4月21日逝世,汉灵帝刘宏次子。公元189年-220年在位。我们来介绍一下汉献帝刘协的基本档案和后人的评价。

  公元181年,出生,为祖母孝仁董皇后所养公元189年,登上皇位公元190年2月,迁都长安公元194年2月23日,献帝加元服公元195年5月20曰,立贵人伏氏为皇后

  公元196年2月23曰,大赦天下,改元建安。8月12曰,车驾至洛阳,宫室前已焚毁,献帝居于中常侍赵忠宅。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200年7月,立皇子刘冯为南阳王公元206年3月,曹操破高千于并州,获之

  公元208年6月,曹操自为丞相。7月,曹操南征刘表。八月壬子,曹操杀太中大夫,刘表卒,少子刘琮立,刘琮以荆州降操。冬,曹操以舟师伐孙权,孙权将周瑜与曹操战于乌林、赤壁,曹军大败。

  公元215年3月6日,立贵人曹节为皇后。七月,曹操破汉中,张鲁降。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公元219年5月,刘备败曹操,取汉中。

  公元220年3月15日,魏王曹操去世。太子曹丕袭位。三月,改元延康。

  公元234年4月21日,刘协去世,年54,魏明帝曹睿上谥号为孝献皇帝。9月30曰,以汉天子礼仪葬刘协于禅陵。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汉献帝刘协(181〜234),东汉的最后一位皇帝。刘协虽然说是傀儡,但并不是一位昏庸无能的君主。刘协的天下是靠曹操大军拓展疆土,他一心希望汉王朝兴旺,所以曹操才得以挟天子以令诸侯。宋元之际的史学家胡三省是这样评价汉献帝的:“汉献帝并不是一个昏庸无能之辈,之所以在他手里终结东汉一朝,是因为他只不过是一空头皇帝而已,‘威权去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