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一向重男轻女 那为什么会有太监呢?
2017-05-18 16:49:36

  古人为什么重男轻女?古代主要从事农业,男人体力好在劳动力上比女人占优势,古代战争多男人是重要的战斗力,战争的兵器主要是铁器,制作兵器上依靠人力,男人的体力又一次占上风。

  古代重男轻女的原因:

  “重男”有其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和历史存在的合理性。男,上为“田”,下为“力”,“田”表示生产,“力”表示劳动力。如果把它缩写成现代经济学名词的话,就是“生产力”。众所周知,在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的经典论述中,认为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基本最活跃的要素。那么在封建社会落后的生产力活动中,除了田地、种子、简单的生产工具,男人就是最重要最主要的生产力。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回溯历史,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文明创造,都是与男人的生命和血汗紧密联系的。万里长城千古不朽,那是千千万万男人的白骨垫基而成;京杭大运河千年流脉,那是千千万万男人的血与汗凝聚而流;从春秋战国、七国争雄,秦统一中原;到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成吉思汉,直到明、清、民国、新中国的诞生,哪一代王朝更替,哪一次民族纷争,不是用男儿的生命牺牲、血骨换来。翻开历史,按丁抽役、以丁赋税、纳粮的规制比比皆是。因此,重男,本质上就是重视生产力,重男就是重视经济基础;重男就是重视江山社稷,重男就是重视家庭后继生产力的繁衍接续。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物质决定意识,生产力决定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由此我们不难理解,重男是有其历史的必然性,历史存在的合理性的。男人在社会中的中心地位和家庭中的主导地位,最根本的原因和起决定作用的是因为男人是生产力,是由其历史阶段生产力水平所决定的。随着高科技的发展,男人体力在生产力诸要素中的作用降低,女人在生产力诸要素中的作用增强,女人要求与男人平等,分享社会权力、分担家庭负担就成为历史的必然要求,可以设想社会和家庭结束重男轻女的时代已经随着生产力诸要素的内在变化而初露光芒。女性与男性本质上是应是平等的,只是生理分工不同,“轻女”与“重男”具有相对性。从封建社会直到现在确实在很多人头脑中存在,但也存在观念认识上的一些误区。

  古代“重男轻女”为什么会有太监?

  中国古代是“重男轻女”的社会习俗,那为什么还会有太监这种活儿呢?这是由于在皇宫内廷,上自皇太后、太妃,本朝后、妃以及宫女等,女眷较多,如果允许男侍出入,难免会发生秽乱宫帷的事。所以绝不允许有其他成年男性在宫内当差。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考证,中国封建社会第一个太监名叫吴腾宇,是如今的江西上饶人。在中国历史上,在封建社会消亡之前,没有宦官(太监)的时代不多。太监,作为帝王与后妃的奴仆,支撑着皇家宫殿那广厦高台的金碧辉煌,成就了皇宫内统治者舒适优裕的生活条件。

  想要成为太监,首先就要“去势”,就是去除生殖器,好听点的说法就是“净身”,使其六根不全。古代的太监都是面无胡须,说话尖声细语,而且也没有喉结的,再加上身处在皇宫内廷,上自皇太后、太妃,本朝后、妃以及宫女等,女眷较多,其举止动作似女非男。

  太监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标志,也是中国极富有特色的一种职业,它贯穿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但也不得不说剥夺了男性的性剥夺。

  太监的历史由来:

  1.先秦和西汉的宦官

  据记载,我国先秦和西汉时期的宦官并非全是阉人;自东汉开始,才全部用阉人。这是由于在皇宫内廷,上自皇太后、太妃,本朝后、妃以及宫女等,女眷较多,如果允许男侍出入,难免会发生秽乱宫帷的事。所以绝不允许有其他成年男性在宫内当差。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2.唐代的宦官

  最早起源于古埃及。阉割源于祭祀言,是一种最古老的民俗,现在已经被人淡忘。唐代设内侍省,其长官为监及少监。《辽史·百官志》载,辽代南面官诸“监”职名中,

  有“太监”之称,但在具体称呼上,仅称监,如太府监。元代的太府和各监,多有“太监”一官(如仪文监、典牧监、典室监、太府监等均设太监)。

  3.明代的宦官

  明代诸监不设此官,但在宦官所领的二十四衙门,各专设掌印太监等,在宫廷内专门侍奉皇帝及其家族。明中叶以后,太监的权力扩大,拥有出使、监军、镇守、侦察臣民等大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