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枯禄氏13岁入宫仅是小妾 竟因一事封熹贵妃
2017-05-18 16:59:54 甄嬛 乾隆 雍正

  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她与康熙朝四大辅臣遏必隆是一个曾祖父。而曾祖父是大清王朝的满洲开国五大臣之一、后金第一将巴图鲁额亦都。遏必隆一生都没有自己的主见,但是他的官运却最长,随着三大首辅相继离去,遏必隆就成为百官之首了,真是有福之人不用忙。不过,到了儿子凌柱那里就没什么官位了,所以钮枯禄氏在13岁(虚岁)的时候,就被指婚给胤禛,进府当了格格。可别以为格格是什么高贵的称谓,其实不过是“小妾”的一种。地位不高的钮枯禄氏谨小慎微,战战兢兢地做人,康熙很喜欢她,说这个儿媳贤淑沉稳,娴雅有德。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雍正对她兴致缺缺,他后期比较喜欢年妃。她自从进宫后一直未获雍正宠幸,随着她渐渐长大,她的心事越发重起来。想获得圣心,只能靠自己努力,她又不是多么高贵、多么貌美,也不十分聪慧,所以只能十分贤惠。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有一次,胤禛染上了瘟疫,胤禛病情非常严重,随时都有丧命的危险。钮枯禄氏衣不解带,悉心照料着胤禛。每日默默无闻的端茶倒水,煎汤熬药。不几日的功夫,胤禛好了起来,随即康复。这与钮枯禄氏的悉心照料是分不开的。胤禛耿直,看不惯拍马屁的人,对于默默无闻,不辞辛苦照顾自己的钮枯禄氏有了好感。从那时起,钮枯禄氏受到了胤禛的钟爱。1711年,钮枯禄氏为胤禛生下了四子弘历

  钮枯禄氏得宠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人稳少言”。得宠这个问题上,从来就是各花入各眼,如果换做乾隆,他肯定不喜欢如此木讷的性格,令妃的得宠就说明了这一点,乾隆喜欢机灵聪慧的“解语花”,同时又不乏温柔的。钮枯禄氏的温柔更接近一种木讷,是“大智若愚”的,也是一种“敏于行讷于言”,雍正会比较欣赏这样的性格。他们都有一种细心极深的细腻和绵密,所以钮枯禄氏才会获得生育皇子的机会。雍正康复后,由于心存感激之情,对她和颜悦色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弘历十岁时,随父雍正初侍康熙帝,宴于圆明园牡丹台,康熙帝见皇孙弘历聪颖过人,十分喜爱,便接至皇宫去读书,亲自抚养,并称弘历“是福过于予”;连声称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

  1723年,雍正登基后,先封钮枯禄氏为熹妃,进而晋为熹贵妃。同年,雍正密建皇储,将弘历名字写好,放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之后。弘历25岁即帝位,尊她为皇太后,从此她的福泽格外绵长。儿子当了皇帝,而且十分孝顺。把钮枯禄氏视为国母,有言必遵。有一次,太后偶尔提及顺天府东有废寺当重修,乾隆帝立即派很多官员去返修,叮叮当当一阵赶工,仅仅为了太后高兴。乾隆是风流爱玩的皇帝,总是巡游各地,三次南巡每次都带着太后,从不离其左右。每逢太后万寿之日,必率大臣行礼庆贺。六十、七十、八十庆典,一次比一次隆重。

20140212190135_HVNU8.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特别是太后八十大寿,年已六十的皇帝还彩衣蹈舞,承欢膝下。使太后享尽了人间的“福、禄、寿”。善至于终身。电视上演过,熹妃跟十七王爷允礼的一段情,那是子虚乌有的。十七爷允礼,生于康熙三十六年, 比熹妃要小五岁,想和熹妃产生感情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他的嫡妻也为钮祜禄氏,却是果毅公阿灵阿的女儿,比熹妃钮祜禄氏的家世高贵许多,他终身有一子一女,皆早殇,雍正后来将自己的幼子十阿哥弘瞻过继给允礼,以雍正的性格,难道能坐视戴绿帽子而无动于衷么?那么他是如何对曾经对不起他的兄弟呢?

  钮枯禄氏也算是女人中的幸运者,虽然她的恩宠是靠自己争取来的,封妃很大程度上是“母以子贵”,而非胤禛的爱情,然而,她13岁入宫时,可曾想过自己会安稳富贵的度过她的一生?在尸骨累累的后宫,她竟得善终,也是一种福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