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 太平天国运动的成果介绍
2017-05-18 17:37:54

  太平天国运动一直有着很大的争议,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它显得过于粗暴,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影响深远,对于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可以分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来讨论。  

太平天国运动

  太平天国运动

  首先太平天国是中国两千多年来农民革命的最高峰,它的积极影响主要有三点,第一,太平天国运动发生的时候中国清政府十分腐败,它的发生动摇了清王朝的统治基础,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不仅如此它还粉碎了帝国主义意图将中国迅速殖民化的妄想,这也是太平天国积极影响的第二点。

  除了对中国、对列强之外,太平天国的影响了国际,这是太平天国运动积极影响的第三点。太平天国运动是亚洲革命风暴的组成部分,它和其他亚洲国家一起打击了西方侵略者的势力,所以太平天国的影响可谓深远。

  任何事情的影响都是有利弊的,太平天国运动也不例外,它虽然给历史留下了很多积极影响,可是它最终还是失败了,它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不可估量的消极影响。

  比如太平天国运动破坏了正常的家庭生活,这场运动的爆发,破坏了家庭组织,不仅如此它还对男女感情禁欲,违反了人的自然属性。

  另外太平天国运动还破坏了社会经济,它的发生严重地挫伤了手工业者的积极性,刚开始它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但是后来它越来越得不到民心了,这或许也是它无法成功的原因之一。 

  太平天国运动的成果介绍

  太平天国运动开始于1851年,结束于1864年,整个过程长达十三年,涉及的城市非常广泛,这场运动如此轰轰烈烈,那么太平天国运动的成果是什么呢? 

太平天国运动图片

  太平天国运动图片

  太平天国运动发生在清朝末期,腐朽的清政府为了满足统治者的利益,压迫老百姓,面对外来侵略者却一直妥协,签署一系列不公平的条约,使当时的人民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太平天国运动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决定了它的性质是反对封建主义和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太平军从建立之初就积极主动地和清政府作斗争,甚至打到天津,离清政府的政权中心北京非常近,为推翻清政府的统治做出很大的贡献。这是太平天国的成果中比较重要的一项。

  太平天国的成果还表现在太平天国的纲领上。太平天国运动的两个纲领是非常先进的,第一个纲领《天朝田亩制度》反映了广大农民对土地的诉求,该制度规定平均分配土地,赤裸裸地反对封建地主兼并土地和收“高地租”的状况。第二个纲领《资政新篇》表达了中国人积极向西方探索救国的方法,里面很多制度都是表现人与人之间,人和政府之间的平等,在今天看来都非常的先进。

  太平天国存在期间,以洪秀全为首领导集团,实施开明的政策,鼓励正常的对外贸易,和清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完全不同,对外贸易是建立在平等独立的基础上,不承认清政府签署的条约,保持了民族的尊严和独立性。 

  太平天国运动的性质是什么

  太平天国运动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农民战斗,它的性质也就是反帝反封建的农民战斗。 

太平天国运动

  太平天国运动

  对于“反地方封建”这五个字中,“帝”指的是帝国主义,帝国主义是一种政治主张,它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掠夺领土或建立经济、政治霸权而凌驾于别国之上,当时的中国在列强的眼中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所以激起了列强瓜分中国的欲望,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太平天国运动给了帝国主义承重的打击。

  “反地方封建”这五个字中,“封建”指的是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它指的是地主或领主占有土地并剥夺农民或农奴的社会形态,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时候,中国的清政府十分腐败,而且极其地懦弱,不断地被外国列强瓜分,所以一些农民阶级决定进行反抗。

  所以在太平天国的性质里,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农民战斗,但是也这导致了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因为农民阶级存在着局限性。

  其实对于太平天国的运动,史学界一直存在着争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一是它是一场旧式农民起义,二是它带有资产阶级革命性质,这些都是史学家对于太平天国运动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有些人认为,当时的农民已经不是中世纪的封建农民了,所以他们具有资产阶级主派的特点,所以不同的人对太平天国的运动有着不同的见解,让太平天国运动的性质有了争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