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拿战役背景是什么 耶拿战役结果及影响
2017-05-18 17:44:38

  在欧洲军事史上,耶拿战役又被称为“耶拿—奥厄施泰特战役”,是发生在十九世纪初,法国与普鲁士之间的一场大规模军事较量。据说,耶拿战役背景为1806年初,奥俄联军在奥斯特里茨战役战败之后,欧洲大陆的战略格局出现巨变的特殊时期。 

耶拿战役图片

  耶拿战役图片

  当时,法国军力快速崛起,成为雄霸欧洲的一股强大的军事力量,因而欧洲各国对此都有反法迹象,一时间,拿破仑领导的法兰西第一帝国,在欧洲大陆上处于众矢之的的位置。

  虽然,表面上欧洲各国暂时相安无事,可实际上却是暗潮汹涌。在反法联盟中,英俄两国对法国来说是最大的威胁,在普鲁士的态度暂不明朗的情况下,拿破仑打算运用外交斡旋的办法先稳住他,于是,拿破仑向普鲁士国王贿以当时的英国领地汉诺威,才确保普鲁士暂时不参与到反法阵营中。

  然而割让汉诺威,在拿破仑而言,不过是权宜之计,不久之后,在与伦敦的辉格党政府谈判时,拿破仑又出尔反尔,将汉诺威归还给英国。深感受到愚弄的普鲁士人一气之下彻底倒向了反法阵营,并酝酿着对法国实行军事报复,这便是发生耶拿战役的背景。

  不过,也有史料表明,“汉诺威事件”,虽然是拿破仑的外交失策,然而也是俄国的老牌盟友普鲁士对法开战的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即这件事实则起到的是一个导火索的作用,真正的耶拿战役背景,恐怕要追溯到十八世纪,法国军力崛起之初,那时,傲慢的法国人已流露出称霸欧洲的野心,而使得邻国有所警惕了。 

  耶拿战役经过

  欧洲史料中,对发生于1806年深秋的耶拿战役经过描写得非常详尽。作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亲自指挥的一场经典战役,耶拿战役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  

耶拿战役图

  耶拿战役图

  有关耶拿战役经过,在拿破仑的人物传记中很容易找到。

  1806年10月,拿破仑的法军主力在耶拿附近遭遇到霍恩洛厄亲王的部队。政治上积怨已深的两国军队狭路相逢,随即展开激烈交锋。一时间,炮火隆隆,数十万大军在烽烟四起的欧洲大陆上展开了血肉厮杀。

  起初,拿破仑仅有的近五万兵力并不占优势,然而在他充满智慧的战略部署下,法军依然在战斗中发挥了很大的主观能动性。相比而言,普鲁士军队的反应则要慢得多了。

  由于霍恩洛厄亲王的部队在援军冯·布吕歇尔将军的一万五千人抵达之前已经开拔,所以导致后援不足,反而失了战争先机。加之拿破仑手下的悍将达武与贝尔纳多特同时收到指令赶往支援法军,所以当耶拿战役经过最初的短暂交锋之后,双方的兵力已相差无几。不仅如此,由于拿破仑的军队训练有素作战骁勇,连场战斗下来,法军已明显掌握战略主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战斗中,达武率领的精锐的第三军,凭借火炮优势抵住了普军多次进攻,继而迅速发动反攻,一举将普军击溃,确保法军最终取得了战争的全面胜利。 

  耶拿战役结果

  1806年,在欧洲战场上,法国与普鲁士之间爆发了耶拿战役。在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的英明指挥下,耶拿战役结果是法军取得了全面胜利,经此一战,普鲁士军队遭受重创,两万余名普鲁士官兵喋血沙场,二百门火炮亦成为法国人的战利品。  

耶拿战役图

  耶拿战役图

  据欧洲历史记载,耶拿战役结果十分惨烈,在给普鲁士军队造成巨大伤亡的同时,法军亦有数千将士魂断疆场,然而战役取胜之后,好大喜功的拿破仑并没就此反省引起这场战争的外交失策,依然以凯旋归来的姿态对战争中做出巨大贡献的法军军官加官进爵,比如第三军统帅达武,他因此战而被封为奥尔斯塔特公爵,更成为帝国历史上名垂千古的著名战将。相对的,作战不利的贝尔纳多特则在回到巴黎后,遭到了拿破仑的严厉指责,继而被免职。

  耶拿战役结果,对法国人来说,自然是一场欢庆,然而对战败的普鲁士人来说,无疑是一段长久的痛苦。

  在战役中遭受巨大损失的普鲁士人,战后一度情绪低落,尤其是不伦瑞克公爵在战场上受到了致命伤,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很长一度时间内,普鲁士人都无法对法军实施有效的反击,加之霍恩洛厄亲王与冯·吕歇尔将军所率领的数万普军又分别在10月11月投降法军,如此一来,对普鲁士的士气,更是形成不小的打击。

  普鲁士的惨败,标志着第四次反法同盟与法国正面交战的失败,这意味着拿破仑统治下的法兰西第一帝国,还将纵横欧洲大陆一段较长的时日。 

  耶拿战役影响

  在欧洲战争史上,发生于1806年法军与普鲁士之间的耶拿战役,是拿破仑一生所经历的无数战争中的一场大捷。在这场战役中,拿破仑指挥法军大败普鲁士军,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也其本人传奇的一生更增添了不少光彩。  

耶拿战役图

  耶拿战役图

  这场规模浩大的耶拿战役影响十分深远,不仅是对战胜的法国来说,即便是对战败而付出鲜血代价的普鲁士人来说,耶拿战役的影响,也不容小觑。

  论耶拿战役影响中最重要的一点,莫过于战后普鲁士国内政局的改变。

  首先,对普鲁士人来说,此次战役的惨败,恰恰反映了当时政治、军事上仍处于封建时期的普鲁士有着自由改革的必要性及迫切性。无论是哪个时期的战争,只要是国与国之交的军事较量,比拼的必然是两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无可否认,当时的普鲁士在整体国力方面,比起统一而强大的法兰西帝国,要逊色不少,这一点,当时普鲁士主要的军事改革家例许多直接参战的高级军官都心知肚明。

  由此,痛定思痛之后,普鲁士国内开展了一场从上而下的军事与社会制度改革,历经这一系列的改革之后,普鲁士开始转变为现代国家,其后,逐渐将法国的势力逐出德意志,从而成为欧洲大陆的主要领导国。

  与普鲁士领导层的观点不谋而合的还有当时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在耶拿战役进行得最激烈的时期,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也顺利完成了。在这部新作中,黑格尔视此次战役为“历史的完结”,这无异于为欧洲社会将走向“自由民主制”作了精辟的分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