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悲催的政权 竟然只有一个皇帝正常死亡
2017-05-18 19:38:00

  在中国历史朝代中,有周朝这样长达800多年的长命王朝,也有王莽这样只有他一个皇帝的短命政权,这还不是最惨的。在历史上有一个朝代的两个政权的皇帝们最惨,他们要么被杀,要么被毒死,还有这两个政权同出一脉,甚是悲惨,这两个政权就是南北朝的东西魏。

blob.png

网络配图

  东西魏其实是源于北魏,这个还是要从北魏说起。

  东晋十六国时期,前秦政权后期国内动乱,鲜卑人拓跋珪趁机自称为王,在公元386年建立国号“魏”,就是史称的“北魏”,拓跋珪也是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北魏初期,在当时政权中并不是很强。经过休养生息,趁后燕政权动乱,率兵讨伐,成功吞并了后燕,后期也先后吞并了大夏、北燕和北凉,统一了北方,成了北方最强的政权。

  在常年征兵征战过程中,北魏鲜卑人常常出现民族屠杀,民族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严重。到了北魏中期,民族矛盾有所缓和,但是贵族由于过于剥削人民,民不聊生,社会矛盾激化,人民开始反抗,起义年年都有。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和民族矛盾,冯太后孝文帝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迁都洛阳、推行汉化,而对北方的边防不再重视,边防将领的地位大幅下降,他们对北魏大为不满。后来,胡太后毒死孝明帝,开始掌握朝政。各方势力以给孝明帝报仇为借口,进军洛阳,慢慢开始控制朝政。公元534年,北魏分裂成由高欢控制的东魏和宇文泰掌握的西魏,北魏正式灭亡。

blob.png

网络配图

  东魏,由高欢把持,他立孝文帝的曾孙元善见为帝,即东魏孝静帝。高欢死后,他的次子高洋继承父位,权力更大了,不满足当人臣,逼迫孝静帝退位,自己当皇帝,国号“齐”。自此,东魏灭亡,孝静帝也被用毒酒毒死,东魏历经一帝,共17年。

  西魏,由宇文泰控制,他立孝文帝的孙子元宝炬为帝,即西魏文帝。元宝炬作为傀儡皇帝,与宇文泰保持微妙的君臣关系,在位17年,最后正常驾崩了。西魏第二位皇帝,废帝元钦,继位不久,就被宇文泰废掉,在位4年,后被毒死。西魏末任皇帝,恭帝拓跋廓 ,宇文泰强制他改为复姓拓跋氏,宇文泰死后,其侄宇文护逼拓跋廓把帝位禅让给其子宇文觉,后拓跋廓被杀,在位4年。至此西魏正式灭亡,历经三帝,共22年。

blob.png

网络配图

  纵观东西魏的皇帝,总共没几位,也都是傀儡皇帝,除了元宝炬能正常死亡,其他的几位皇帝都不能善终,东西魏的皇帝们也是史上的最悲催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