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太祖赵匡胤是如何对付周世宗的遗孤的?
2017-05-19 08:46:4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1、善待遗孤

  陈桥兵变后,赵匡胤率部回到开封,进入皇宫后见一嫔妃抱着一个小儿,老赵问这孩子是谁啊,答曰:“世宗柴荣的儿子。”当时范质赵普、潘美三人在旁,老赵挠了挠脑袋问道:“如何是好?”刚刚降宋的范质低头不语,亲密战友赵普送上两个字:去之!老赵转头看看得力干将潘美,潘美沉吟不语,老赵问他怎么不说话,潘美说不敢回答,老赵喝道:“不敢说也得说!”潘美用手抠着大殿的柱子,迟疑着说道:“微臣怎么敢反对陛下的意见,只是这么做于情于理都不合啊!”老赵低沉着脸,眼睛紧紧地盯着潘美,许久之后叹道:“夺人之位,又杀人之子,朕不屑为之!”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潘美见皇上这么说,心里有底了,赶紧说道:“陛下英明啊!当年微臣和陛下曾共同侍奉周世宗。如果我劝陛下杀了这小孩,那就是对周世宗不忠;如果我劝陛下不要杀这小孩,陛下您必定怀疑我有二心——所以我才不敢说。”老赵笑道:“既然这样,这个孩子你就带走吧。不过世宗之子不能做你的儿子,你就认他当侄子吧!”潘美二话没说,抱起孩子就走,此后从没提起这茬,老赵也不复再问。后来潘美给这孩子起名潘惟吉,官至刺史。

  2、反间计杀敌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林仁肇是南唐后期名将,在和后周及大宋的多次交战中,战功卓著。宋朝建立后,宋太祖想要统一江南,对此林仁肇向李煜提出了突击占领淮南重镇寿春的建议,李煜一介文人,不懂得战略,故此没有采纳。当林仁肇献策的事情传到大宋后,老赵大为惊恐,当即把视林仁肇为一大障碍。经过精心策划,制定了一条反间计。老赵先派人到武昌僧院窃得林仁肇的画像,悬挂在宫中别殿。等到南唐使者李煜胞弟李从善到达宋廷后,宋太祖特意陪同他到处免费参观。

  来到此殿后,宋太祖指着画像,装模作样地问李从善,“你认得这是谁吗?”,李从善一眼就看出来了,疑惑地说:“此人好像是我江南林仁肇啊。”宋太祖又说:“好眼力!林仁肇愿归顺我朝,故此先寄画像为信物。”又向北指着一座空宅说:“我将以此宅赐予林仁肇,以其归宋。”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李从善果然信以为真,将此话秘传回金陵。李煜居然真就中了这个简单至极的反间计,用鸩酒毒死林仁肇。南唐自毁长城,不久宋兵南下之时,已无人可以抵挡了。大宋开宝八年(公元975年)宋军攻陷金陵,李煜出降。讽刺的是,和林仁肇的下场一样,三年后李煜也被赵光义派人用鸩酒毒死。李煜临死时,非常后悔误杀林仁肇,但此时已经来不及了,再怎么悔恨都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