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浒传中周通如此好的家底为何娶不下媳妇
2017-05-19 09:31:39 周通 李忠 施恩 宋万 史进 卢俊义

  在水浒这部书里,有一个人我想很多人都听过,他在水浒里排名也不算靠前,武功才华都不高超,他就是周通,也被人称作小霸王

  读过这本小说的人,想必大部分人对他的印象都不太好。为什么呢?首先这个人本身也不怎么有能力,可还偏偏喜欢装个读书人,装很有修养的样子。装模作样实在是有些可笑,跟我们现在说的爆发户,差不多是一类人。其次,他有很多小毛病,相比于梁山好汉的义气,他就显得吝啬小气,以及虚伪。但是,即便周通在梁山排名不靠前,可好歹也是曾经占山为王的人,好歹也是桃花山一霸,不愁吃喝,条件也不差,放在那个年代 也是个不错的归宿,可是这样的人最后却是连个媳妇都没娶到,着实奇怪。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今天咱们就来分析一下他的婚姻大事为什么得不到解决。

  首先我们先说说这个人的人品吧,这个人骨子里不算是坏人,就是有时候脾气暴点,不过这都很正常啊,一个土匪,你能要求他脾气有多好?能要求他的素质能多高,一个没有受过正式教育的地地道道的小流氓,我们确实不能要求的太多了。但是本性不坏有什么用,他在外人眼里就是个土匪,土匪是什么?是官府打击的坏人,平民老百姓谁愿意把自家闺女嫁给土匪呢?所以,周通的身份是他婚姻之路的一个障碍。

  再者,虽然此人的出身不是很好,不是富二代,也不算官二代,但是命好,占山头,称霸王。在桃花山,他坐稳了当家的这个位置,不用说,肯定家底也不少,不缺钱,这是关键。可有人要问了,这么好的家底,为毛娶不下媳妇呢。这个人吧,不能说他丑,但是确实算不上什么帅哥,颜值不高这是其次,他的小霸王称号也是有来源的,据说是以为他的长相很像古代的霸王项羽。试想,项羽那个长相虽然说不上丑,但是五大三粗的,看起来还是会让人生畏,再加上他土匪的身份,就更没人敢接近了。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其实要说他身为土匪,就算抢也能抢到一个姑娘,可是周通这个人有个特点,就是传统,他眼中的婚姻,一定是明媒正娶来的。别的土匪看上人家村里的姑娘了,直接抢回来当压寨夫人。可是他不,他非要经过媒妁之言,再选个良辰吉日,风风光光的把婚结了。要说这也没什么过错,甚至于现在的姑娘就喜欢这种负责任的男人。可是,他唯一的不好就是没有自知之明,他在外人眼中是个土匪,他结婚一定会被很多人阻拦,所以等结婚那天花轿准备好去迎亲了,不料半路出来个鲁大和尚。这人很有名大家都该知道,他是嫉恶如仇的和尚,一听说这事那还坐得住,拿着家伙就过了,好家伙,本来想的一顿把这大兄弟打的服服帖帖,不料他与周大头的兄弟相识,经过两方的和解,这才没有打起来。这打起来也不一定谁占便宜,事情就这么过去了,毕竟自己兄弟的面子还是要给的,可是即便这样,这次的娶妻计划也还是泡汤了。

  那么有人要问了,同样是土匪,同样是官府打击的坏蛋,那梁山上其他人也娶了媳妇啊?为什么他娶不到呢?要说人家也算是个小土豪,有车有房,有钻戒,一样都不差。岳母也没啥好挑剔的,还有就是人家的小别墅,他占山为王,在桃花岛没人敢惹,也是自在潇洒。可是,这样的身份地位,跟其他人比也是有差距的,相比于梁山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的身份还不足以想要什么就要什么。更可况,桃花山相比于梁山,还是不值一提。

  不久以后,因为种种原因,终于上了梁山,这个过程比较复杂,就不多扯了,他没有娶到媳妇,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太过自负,认不清自己的位置和处境,土匪始终是土匪,再怎么伪装也变不了土匪的本质,而他始终没有看清,处处把自己放在清高的位置,自以为是。

刘备 (2).jpg

网络配图

  这个周通大毛病没有,可是小毛病却多的令人难以忍受。他上梁山说到底就是为了避难,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一腔热血的反抗,所以在很多事情上他都竭尽全力,同样,相比于名列前茅的实实在在的英雄好汉,无论是品行还是地位,他都难以望其项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