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身上的“原罪”才是使王夫人不喜欢她的原因
2017-05-19 09:58:34 林黛玉

  黛玉身上的“原罪”,不是欠神瑛侍者甘露灌溉之德惠,而是王夫人眼中的“原罪”。王夫人不喜欢黛玉,极不喜欢黛玉。因为黛玉是贾敏之女。贾敏是荣国府老祖宗贾母的独女。贾母初见黛玉时说:“我这些儿女,所疼着独有你母”。

  贾母喜欢什么样的女子?模样好,聪明伶俐,有才情,风趣幽默的女子是贾母的最爱。贾敏是什么样,由此可见一斑。王夫人什么样?第35回贾母对宝钗说:“当日我像凤哥这些大年纪,比他还来得呢。他如今虽说不如我们,也就算好了,比你姨娘强远了。你姨娘可怜见的,不太说话,和木头似的,在公婆跟前就不大显好。凤儿嘴乖,怎么怨得人疼他。”贾母眼中的王夫人性格木讷,死气沉沉,才情不足。当然,除此之外,王夫人还城府极深,虚伪老辣。王夫人是金陵王家的二小姐。她嫁入金陵四大家族之首的贾家,最不喜欢的人便是她的小姑子,黛玉之母,贾敏。因为贾敏所拥有的一切,将王夫人抛出了好几条街。高高在上的贾敏,着实刺痛了王夫人。

a47ddb9b193ff423d282351b04a26e2d.png

林黛玉

  论容貌

  贾敏定是仙容月貌。基因的作用是强大的,看看黛玉长什么样,便知其母的模样。黛玉是“病如西子胜三分”。西施是四大美人之首,黛玉比她还要美,那得美成什么样!就连粗鄙的薛蟠,“忽一眼瞥见了林黛玉的风流婉转,已酥倒在那里。”贾宝玉也长得“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可这不是王夫人的基因,而是隔代基因遗传。宝玉长得像他爷爷,贾代善。29回张道士说:“我看哥儿的这个形容身段,言谈举动,怎么就同当日国公爷一个稿子!”贾母听了,顿时满脸泪痕。回说:“正是呢。我养这些儿子孙子,也没一个像他爷爷的,就只这玉儿像他爷爷。”王夫人若也颇有些姿色,见了小姑子贾敏,心中只有羡慕嫉妒恨;王夫人若长相平平,见了小姑子贾敏,剩下的只有自卑。

  论学识

  王夫人出身“都太尉统制县伯王公”之后。太尉统制是曹公虚构的官职,但能说明王家祖上曾是掌握重兵的高级武将,后来又垄断各国进贡朝贺之事,是暴发户。这样的家庭对子女教育很不重视。王夫人仅仅粗识些字而已。她的学识限制了她的生活品味和浪漫情怀。曹公笔下的王夫人从没有做过一件风雅之事,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诵读佛经。也仅仅是“诵读”,没见过她摹写、誊抄过一张佛经。历史上佛经的经典帖子可是多了去了。她定是字写得丑,怕人看见呢。贾母是个学识渊博,讲求生活品味,极会享受生活之人。18回,借贾元春省亲之际,展示了贾母的学识。“当日这贾妃未入宫时,自幼亦系贾母教养。”元春“且同随祖母,刻未暂离”。宝玉“三四岁时,已得贾妃手引口传,教授了几本书,数千字在腹内了”。贾元春后来是因才选入凤藻宫。王夫人若有出众的学识,贾母怎会一把年纪了,亲自“养”且“教”元春?贾母能如此教养孙女元春,作为她最疼爱的女儿贾敏的教育,更是可想而知。王夫人面对花容月貌又才学横溢的小姑子贾敏,自能狠狠得咬牙。

  论才干

  尤其是理家的才干,王夫人连自己的内侄女王熙凤都比不上,更不要说贾母。贾母治家的果断,大气,精明,手段,贾敏未出阁时看在眼里,未必不学在心里。贾家是汉旗,旗人家庭极重对女子的理家能力。贾敏治理大家族的能力绝对是一流的厉害。何以见得?62回,黛玉对宝玉道:“咱们家也太花费了。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如今若不省俭,必致后手不接。”普通人能算得清二三百人单位的收支吗?于我而言,不是算不清,而是压根不会算。六七百人的荣国府,其收入有地租,有祖传的银库,有房地产,有皇家赏银,有俸禄银米,还有王熙凤放的高利贷,还有其他灰色收入,如王熙凤弄权铁槛寺,动动嘴皮子就得三千两银子。至于荣国府的支出,简直无法赘述。仅月钱,就分主子的,半主子的,丫头的。丫头又分一等、二等、三等的。还有年例,有衣食住行开销,有寺庙的香火钱,有人情往来钱,有婚丧嫁娶钱,有朝廷捐派钱,甚至还有宫中太监索取钱。贾琏有一次说:“昨儿周太监来,张口一千两。”大观园的工程开支花的银子,更是流到海里都数不清!如此繁杂的显赫大家族的收与支,黛玉用她吟风弄月,扫花垒冢,玩弄针黹之余的空闲,便算的清清楚楚!如此才干,不是进了贾府后学的,也不是贾雨村老师教的,贾老师只教她《四书》(林黛玉初进贾府时,说自己“只刚念了《四书》”),那便是有着同样才能和天赋的母亲贾敏教的。贾敏未出阁时,很有可能协助贾母治理荣国府,这便严重威胁了王夫人的地位。或许,多少个暮色降临的夜晚,王夫人辗转反侧,咬牙切齿地诅咒着她的小姑子贾敏。

u=934700879,3272596456&fm=23&gp=0 (2).jpg

林黛玉

  论家世。

  王夫人不是来自“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来请金陵王”的显赫家族,王家吗?王家是“都太尉统制县伯王公”之后,贾家是“宁国荣国二公”之后。王家的伯爵爵位低贾家的公爵爵位二级。王夫人在家世上亦压不过她的小姑子贾敏。论所嫁的夫君。

  王夫人不是嫁到更显赫的贾家了吗?是的。王夫人嫁给了荣国府贾公的次子,贾政。长子贾赦袭了荣国公,现袭一等将军。贾政是次子,无法承袭,皇帝可怜他,额外赐了他一个主事之衔。“主事”是什么官,用现在的话语体系来说,就是某部位或单位的“干事”。若按清例,各部院主事是底层办事官吏,正六品衔。(后来借贾元春的光,才当上了工部员外郎,正五品)贾敏嫁的是林如海。林如海是前科探花,兰台寺大夫,又被皇帝钦点为巡盐御史。探花按清例,授翰林院编修,正七品。短短的几年,林如海便升为兰台寺大夫。兰台寺大夫是最高检察院的高层级官员,二品大员。从七品到二品,林如海得有多高的才干和情商!林如海又被皇帝钦点派到扬州监理盐务,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根本的行业,且是个极肥的缺。林家不但是钟鼎之家(三代世袭列侯),又是书香之族。林如海与贾敏琴瑟和鸣,伉俪情深。贾政科举之途不通,又情商低下。每日只看书下棋,同众清客闲聊。酸,腐,木,是贾政的标签。与贾敏相比,论容貌,学识,才情,家世,丈夫,王夫人样样皆输。她恨贾敏,极恨。由此也恨贾敏的女儿林黛玉。

  并非黛玉小性,嘴不饶人,身体不好,常和宝玉怄气,王夫人才不喜欢她。黛玉身上有“原罪”,王夫人认为的原罪。黛玉是贾敏的女儿,那便先天“有罪”。黛玉初进贾府,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的状态下,王夫人就告诫黛玉远离宝玉。“只是有一句话嘱咐你:你的三个姊妹倒都极好……但我不放心的最是一件: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今日因庙里还愿去了,尚未回来,晚间你看见便知了。你只以后不要睬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的。换句话说:“贾敏的女子,你离我儿子远点,少招惹他!”

  初见黛玉,王夫人高调摆谱,暗里设套。王夫人先不在正内室接待黛玉,让黛玉东转西绕,到正室东边的耳房见她。耳房是正房两侧进深、高度都偏小的房间。过去,耳房是小辈人住的。若是墓室里的耳房,是放置陪葬品和奴隶的。就是如今的耳房,用来当仓库或者厨房。黛玉进了耳房,正吃着茶,王夫人又让老嬷嬷引黛玉到东廊三间小正房内,自己坐西边下首,却让黛玉坐东面上首。东首位最尊,黛玉怎能不知,那是贾政坐的位置。王夫人想让黛玉失礼,再三再四的拉黛玉坐东面首位,“心较比干多一窍”的黛玉挨着王夫人坐了,即坐在了西边下下首的位置。之前,贾母在正房大院接见黛玉,黛玉话还未说,礼尚未行,贾母便一把将黛玉搂入怀中,心肝儿肉叫着大哭起来。两相对比,王夫人对黛玉先天的恨意和厌恶是赤裸裸的。

u=458437902,3122944039&fm=23&gp=0.jpg

林黛玉

  在贾母处,王熙凤为黛玉亲自捧茶捧果。王夫人问王熙凤:“月钱放过了不曾?”整部红楼,只有两处王夫人问王熙凤月钱发放的事。一次是王熙凤拿月钱放高利贷,没按时发放,被人告发,王夫人问了一句。出了门之后的王熙凤跳脚高声大骂。另一次问月钱,便是林黛玉初进贾府时。王夫人此举是让黛玉知道她在贾家的地位:“我才是这个家的实权掌握者,小丫头林黛玉你要知道我的厉害。”王夫人让王熙凤找缎子给黛玉做衣裳,她是真心的吗?王熙凤说:“才刚带着人到后楼上找缎子,也并没有见昨日太太说的那样的,想是太太记错了?”王夫人压根就没想真的给黛玉做衣裳。她不加掩饰的回应:“有没有,什么要紧。”什么意思?即是告诫黛玉,你在我眼里算不得什么!第三回是整个故事情节的开端,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回。曹公十年苦作,五次修改。对这一回所投入的心血必是极重的。字字玑珠,意味深长。不厌其烦地通过细节描写和对话,展示了出场人物的全貌。那么,王夫人不喜欢黛玉还需要理由吗?黛玉有“原罪”就已足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