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少打仗的赵子龙却被称为常胜将军?
2017-05-19 11:21:03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赵云,字子龙,是《三国演义》蜀汉五虎将之一,素有“虎威将军”及“一身是胆”的美誉。其实赵云最令人后人称颂的不只是他的骁勇善战,而是他有不同凡响的优秀人格。

  赵子龙择主的标准是“从仁政所在”,目标是“解民于倒悬”,这使他大大超出一般的赳赳武夫。他原是袁绍身边的一员猛将,因见袁绍私心过重且无救国之念,于是投奔公孙瓒。公孙瓒见到他以后大喜,表示:“听说贵州人皆归附袁绍,将军能到我这里,可算是迷而知返的冀州人。”但赵云却义正辞严的说:“人民因战乱处于水深火热,因此敝郡人决议,去寻找能解救人民的领袖,并不是特别亲附将军而疏远袁公啊!”最后他见到刘备是一位爱民的仁君,就投效了蜀汉。

1.jpg

网络配图

  刘备于新野败给曹操后,与大批民众一起撤退,并且命赵云保护老少。但赵云在混乱中与甘夫人、糜夫人及阿斗失散了,于是他奋不顾身冲入重围,七进七出长板坡,救出甘夫人与阿斗,这次事迹就是广受后世歌颂的“长阪坡救主”。另外,有人统计后发现赵云生平出战共30胜1败(这一败是为了计降姜维),他之所以骁勇善战、百战百胜,应该也是他负责尽职的缘故吧!

  刘备夺取益州后,有人建议以成都的屋舍及城外的园地桑田,分赐给诸位将领,他以争取民心为重,坚决反对;刘备欲伐东吴,他又从战略大局着眼,竭力劝阻。在刘蜀的众多武将中,只有赵云两次从根本大计上,向刘备直言规谏。他一向克己奉公、不徇私情,不凭一己好恶办事,故深得刘备赏识。另外,他也是刘备所有军团中,和诸葛亮配合最好的将领。《三国演义》中常看到诸葛亮说:“非子龙不可”由此可知,他在诸葛亮心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在诸将中,他的资格仅次于关羽张飞,又有救护刘禅之功,可是他从不居功,也不争名夺利,对后来居上者也能友好相处,这种胸襟是蜀汉其他将领所不能及的。子龙一生廉洁,不纳一妾、不茍一文,可以说是中国历史武将中难得一见的表率。

  尽管赵云形象不及刘备、关公及张飞等人的丰富与深刻,但后人认为他是《三国演义》中仅次于诸葛亮的最受喜爱人物。主要原因应该是他一系列的美德,使人不由自主地对他产生仰慕之情吧!

3.jpg

网络配图

  赵云在三国中几乎是一位完美的将军,七进七出在曹营中面对曹操大军不乱的勇敢将军。枪挑高览,打败张合,在有徐晃的壮胆下张合都不敢与赵云大战。可见赵云武艺何等之高。箭法如神,在诸葛亮借东风时轻松用箭把游动中的船帆射下,飘然而去。

  在70岁然而大战韩家四将,用一支枪从无败绩,几乎三国无敌。一生忠义,深受刘备诸葛亮的器重。在汗水一战刘备毅然对诸葛亮说:"子龙一身都是胆”,何等的荣誉。士先兵卒,在诸葛亮打败的情况下依然微兵不减,还大挫了司马懿的搓气。试问三国中谁又能如此?吕布虽然武艺高强,但是却不忠不义,小人也。关公虽然义薄青天,但骄傲自大。张飞虽勇,无谋也。只有赵云,忠义皆全。问这不是英雄谁是英雄?

2.jpg

网络配图

  赵云曾经战30回合把张合逼退。刚刚出道竟然把盛气凌人文丑逼平,大家可能会说关羽还曾经3合把文丑斩呢。这是因为前者颜良的影响,文丑本来胆子就小,更何况面对的竟然是一位曾经把自己的兄弟颜良斩与马下的疯狂野兽,当然心中惧怕,而导致不战而退。而关羽马快刀也快,才能把文丑打退。

  如果在正常情况下,不战80余合是绝对没可能斩文丑的。从此不能轻易判断赵云就比关羽弱。在长坂坡一战,一举成名,连斩曹营50余名将,注意名,许诸是名将,典韦是名将,既然被成为名将,当然有出众的地方,可见赵云武艺如何。再不行汉水一战就全部揭开,我也就不说了。赵云随诸葛亮讨孟获时,赵云魏延二人功劳很大,赵云擒三环元帅,我想三环元帅武艺应该也还行吧!赵云到了70多岁还杀了韩家五父子,够帅,最后死的也是病死,一生从无败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