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深爱阴丽华 为何称帝十七年才立她为皇后
2017-05-19 11:34:39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刘秀的姐姐嫁给了南阳新野的邓晨,邓晨与新野豪族的阴家是亲戚,刘秀因此与阴家的大小姐阴丽华少年相识,互生爱慕。后来刘秀去长安求学,见识了执金吾出行的盛大场面,发出了那句流传千古的感叹:“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适逢新朝末年,天下大乱。刘秀与大哥刘縯趁乱起兵,与绿林军合作一起“反莽兴汉”。后来推举刘玄更始帝,更始帝忌惮刘縯的威望,将刘縯杀害于宛城。

  刘秀打胜了那场举世闻名的昆阳之战,回到宛城才知道大哥被害的消息。刘秀在悲痛之余,不得不为自己的命运担忧。为了保全自己,刘秀主动向更始帝请罪,更始帝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杀死刘秀,就暂时放过了他。但刘秀仍身处危机之中,稍有不慎便会丧命。

146925443236108164.jpg

网络配图

  为了麻痹更始帝,刘秀只是草草安葬了大哥,并不服丧。向阴家提亲,迎娶了相知多年、朝思暮想的阴丽华。在这个危机四伏的时刻,刘秀娶妻既是完成自己多年的夙愿,更是为了向更始帝表明自己对大哥的死毫不在意。而阴丽华此时嫁给刘秀是具有极大风险的,很可能会受到刘秀牵连而丧命,甚至会连累整个阴氏家族。如果没有真正的感情是不可能做到的,刘秀也因此对阴丽华陪伴他度过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光感激一生。

  三个月之后,刘秀逐渐获得了更始帝的信任,更始帝派刘秀去黄河以北招降各个郡县。刘秀不得不与新婚妻子分别,把阴丽华送回了新野娘家。

  刘秀以使节的身份,拿着代表更始朝廷威仪的节杖(其实就是根棍),更始帝并未给刘秀派遣军队,刘秀只带了几个随从便前往河北(光杆司令)。 此时的河北,王朗冒充汉成帝之子在邯郸称帝,各地纷纷响应,或依附王朗,或拥兵自立。一时之间,河北大乱。王朗把刘秀视为最大的威胁,以十万户的悬赏追捕刘秀。刘秀几乎陷入绝境,异常狼狈。幸好有信都、和成两郡愿意归顺刘秀,刘秀以两郡的兵力讨伐王朗。这时河北实力最强、拥兵十余万的真定王刘扬在王朗和刘秀之间摇摆不定,谁得到了他的支持便能消灭另一方。刘秀派人前去说服真定王,真定王愿意归顺,但是有一个条件——刘秀必须迎娶他的外甥女郭圣通。这个要求让刚刚与心爱的阴丽华新婚几个月的刘秀很为难,但是拒绝的话会使真定王与自己为敌。刘秀没得选择,只能亲自去真定王府迎娶了郭圣通。当然,也因此得到了真定王的十余万兵马。

  有了真定王的支持,刘秀的实力大增,很快就打败了王朗。经过一番征战,整个黄河以北尽归刘秀所有。公元25年,刘秀在河北鄗城登基称帝,随后又定都洛阳。

1.jpg

网络配图

  定都洛阳之后,郭圣通为刘秀生下了皇长子刘彊,阴丽华也被刘秀派人接到了洛阳。对于阴丽华而言,夫妻分离两年,在乱世中惶恐度日。如今日思夜想的丈夫成为了皇帝,而身边却多了一个陌生的女人,还与这个女人有了孩子,阴丽华的心里一定很不是滋味。

  阴丽华是自己最爱的女人,在自己最危难的时刻义无反顾地嫁给自己。无论是出于对她的真情,还是感激,在刘秀的心里,阴丽华的位置都是无可替代的。

  郭圣通虽然比阴丽华晚几个月嫁给刘秀,但她出身高贵,有强大的家族背景。正是因为她,刘秀才能得到河北各方势力的支持,才能立足河北,建立基业。追随刘秀的文臣武将更是只知有郭圣通,而不知有阴丽华。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她为刘秀生下了皇长子。

  刘秀虽然已经称帝,但也只是当时众多割据势力中的一个。处境依然很艰险,必须要依靠河北旧部的支持。经过利弊权衡,以及阴丽华深明大义的推让,最终刘秀立郭圣通为皇后,皇长子刘彊为皇太子,阴丽华被封为了贵人。

2.jpg

网络配图

  阴丽华原本是刘秀的原配夫人,为了顾全大局,主动放弃后位之争,从妻降为了妾。可她并无抱怨,处处为刘秀着想,这让刘秀对她感到很愧疚。刘秀贵为皇帝,后宫佳丽众多,唯独对阴丽华的爱有增无减。这也令身为皇后的郭圣通心生嫉妒,变得日益刻薄。

  随着天下的统一,刘秀要废黜郭圣通,立阴丽华为后的想法越来越强烈。郭圣通常在刘秀面前流露出对阴丽华的怨恨和不满,让刘秀很担心他去世之后,阴丽华和她的孩子会被郭圣通所害。为了保护心爱的女人和孩子,刘秀终于下定决心,废黜郭圣通,立阴丽华为后。后来又废黜了刘彊,立他与阴丽华的儿子刘庄为太子。阴丽华在刘秀称帝十七年后,最终成为了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