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的功劳明明是孙权的 咋成诸葛亮的了
2017-05-19 17:11:40

  三国演义把诸葛亮神话的都不像一个人了。难怪鲁迅先生在他的《中国小说史略》中说“壮诸葛多智而近妖”。

  《三国演义》这本书过分夸大诸葛亮的牛逼智慧,夸的都没人样了,他要么是神,要么是妖。让大嘴印象深刻的是,诸葛亮死了都还能发挥聪明才智。在五丈原推个假诸葛亮出来戏耍司马懿,司马懿何许人也,怎么可能像《三国演义》中那样一个假诸葛亮就把司马懿吓得屁滚尿流?

草船借箭

网络配图

  实际情况却是司马懿军队把诸葛亮一班人打得到处乱窜,连大营都被司马懿给端了。

  就更别提五丈原做法给自己续命了。要不是魏延给破坏了,难道还真能续命不成?咋不说养小鬼呢。

  还有借东风,在那里开坛作法,这不就是一个妖道的形象嘛。虽然这样写并不是真想往怪力乱神那方面引,但无疑却衬托的其他人都跟弱智似的,这很不公平。

1.jpg

网络配图

  还比较有名的草船借箭,这个真的是诸葛亮搞的吗?

  历史上确实有草船借箭这回事,但是还真不是诸葛亮给搞出来的。而是孙权搞出来的。

  赤壁之战曹操带着号称八十万大军来打东吴。然后有一天双方正打仗呢,孙权却乘着大船来观战。曹操一看,哟,孙权来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就让士兵用弓弩射孙权的船,准备将孙权给干死。

  一时间万箭齐发,飕飕飕地射向了孙权的船,不一会儿便导致这个船都不平衡了。因为船的一边插满了箭,重量增加,使得船发生了倾斜,船开不走了。孙权见此情景,灵机一动,让手下人将船转一个面,让另一面也受一些箭,这样船不就平衡了吗,平衡之后就可以逃走了。

  没想到这个办法还真行,当船两面都受箭平衡时,孙权便趁机逃走了。

草船借箭

网络配图

  通过这件事你可以看出,孙权并不是为了借箭而来的,他只是为了来看一看热闹的,却被曹操逮着,一通的乱射,整只船都插满了箭,弄得跟刺猬似的。回来一看满船都是箭,本来是看热闹的,没想到还有额外收获。

  也就是说这个箭并不是孙权自己想借的,完全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结果歪打正着得了一船的箭。但是经过罗贯中同志各种的移花接木,各种的夸张,非把这事安在诸葛亮的头上。为了表现诸葛亮多智,硬是整成了一个妖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