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若弼功成名就 但坏就坏在他的一片舌头!
2017-05-19 17:29:41 贺若弼 高颎 杨坚

  贺若弼是河南洛阳人,父亲贺敦,以勇武英烈著名,曾经做过北周的金州总管。宇文护十分嫉恨贺敦,利用机会将他逮捕下狱,且处以死刑。

  贺敦在临刑之前,对他的儿子贺若弼说:“我一直有一个心愿,想要平定江南,统一全中国。可惜这辈子没法完成这个愿望了,你要设法继承父志。我被处死刑,主要是因为我这片舌头太爱说话,因而遭嫉,你可要牢记为父的教训。” 说着,贺敦拿出一根尖尖的锥子,刺破贺若弼的舌头,再三告诫贺若弼“开口要谨慎”。若弼从小有大志,擅长弓马,也会写文章,名重一时。曾经是北周的亭县公,小内史。

贺若弼

网络配图

  隋文帝受禅,建立隋朝之后,颇想早日平定江南,到处寻访可堪重任的大将。高颎对文帝说:“朝臣之内,文武才干,没有人比得上贺若弼。”文帝很高兴,立刻任命贺若弼为吴州总管,负责平陈大事。平陈是他父亲的遗志,因此若弼欣然受命,献上平陈十策。文帝看后,颇为赞许,赐给贺若弼一把宝刀,表示予以重托。开皇九年(589年),文帝大举伐陈。贺若弼腰佩宝刀,威武地站在渡船上,举起一杯酒对天发誓道:“弼将远振国威,伐罪救民,除凶去暴。请上天与长江为我作证,大军远涉后,如果有不当之举,愿葬身鱼腹之中,死且不恨。”

  接着,贺若弼买了些破船欺瞒陈军,又命令军队换班交接之时,必定大张旗鼓,使得陈军一再上当,以为隋朝大举进攻。然后趁着陈军疏于防备,又值新年狂欢之际,一举渡过长江攻下陈朝。当贺若弼攻入建康北掖门之时,另一名隋朝大将韩擒虎已经把陈叔宝绑起来了,贺若弼落后一步,大为愤恨。于是,贺、韩两人在隋文帝面前互相争功。贺若弼怒气冲天:“臣在蒋山与敌人决一死战,破他的劲卒,擒他的大将,震扬武威,遂平陈国。韩擒虎不与敌人交锋,却抢了臣之功劳,太可恨了。”

贺若弼

网络配图

  韩擒虎也有一套说词:“我奉御旨与若弼一起攻打伪都。贺若弼看到敌人立刻交锋,使得我方将士死伤甚多,远不及臣另率五百轻骑,兵不血刃,轻轻松松执陈叔宝,开陈朝府库。这时,贺若弼才慢吞吞自北方而来,他的功劳怎能与我相比?”文帝看到此二人吹胡子、瞪眼睛,在庙堂之上闹得太不像话,急忙打圆场道:“两位将军都有功,都应该重赏。”

  于是贺若弼被封为宋国公,食邑三千户,又赐以宝剑、宝带、金瓮、金盘一大堆金银财宝。(食邑三千户,就是指三千户的税收归贺若弼,古代常有这种赏赐。)另外,文帝更把陈叔宝的妹妹送给他当妾,拜右武侯大将军。他自认为在朝中功高一等,以宰相自许。贺若弼的风光没有好久,听说另一员猛将杨素升为右仆射,而他仍然只是一个将军,心中咽不下这口气,到处发牢骚。话中暗指文帝没有脑袋,不会用人。文帝听说贺若弼竟然埋怨皇帝,一怒之下,立刻将他免官。过了几年,更把贺若弼逮入狱中,文帝询问他:“我用高颎、杨素为宰相,你却到处对人说,这两个人只会吃饭罢了,你是什么用意?”

  贺若弼的嘴巴仍然不饶人,他轻蔑地说:“颎是臣之故人,素乃臣之舅,我太知道他们的为人了,所以我说这两个人只能吃饭。”文帝听了,十分厌恶贺若弼的骄狂,虽然看他功在国家,没有加害,却也不愿加以重用。

1487562385194660.png

网络配图

  有一天,突厥派使入朝,在宫廷内表演射箭,一射中的,众人都拍手叫好。下面该轮到隋朝这边的人发射了,文帝很担心万一没射准,岂不丢了隋之颜面。立刻下令:“除了贺若弼没有人能当此重任,快把他找来。”贺若弼到了,对文帝深深一鞠躬道:“臣若是赤忱奉国,当一发中的,如果我不是对皇上忠心耿耿,发不中也。”大家都屏息以待贺若弼拉弓。他动作敏捷,臂力强劲,轻轻松松一拉,一举射中红心,又快又准,比突厥使者更胜三分。众人纷纷鼓掌,欢声响彻天地。

  文帝把面子挣回来了,十分得意。他拍着贺若弼的肩膀,对着突厥使者炫耀:“此人,天赐我也。”虽然他说是天赐隋朝,文帝始终对贺若弼未加以任用;甚且到炀帝时,因为他私下议论朝政得失,被处死刑,妻子为官奴婢,步上了父亲的后尘。贺若弼功成名就,坏就坏在他的一片舌头喜欢夸耀自己的功劳,更以挖苦批评他人为乐。锋芒毕露,难免招忌。如果他记得他父亲临终之前,用锥子刺他舌头的用心,何至于落此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