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27皇帝被称作海昏侯 他真的是因为昏庸吗?
2017-05-19 19:01:02

  海昏侯为西汉所封爵位,后世代承袭,共传4代。一直延续到东汉。第一代海昏侯为故昌邑王、汉废帝刘贺。 史给海昏侯扣了顶“昏庸无道”的大帽子,给同期的霍光扣了一顶“贤臣”的帽子。分析一下,想当年,刘贺进了未央宫,据说带了二百来随从,到了以后天天只干一件事情:发号施令,手握大权的霍光在一边懵懂的看着他的表演,想插句话都插不进去,刘老大一口气将这二百人分别升了官,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狗升天”嘛,然后这帮孙子就到处为非作歹?

网络配图

  事实是不是如此呢?这个情节有点戏剧电影里的无厘头,在古代,一个二十岁出头的男人,儿子都会打酱油了,他还受过高等教育,还有汉武大帝优良的基因保障,竟然这么无脑?按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是有道理,也是可以的。烧呗,只要你能把不服管教的兄弟们烧的服服帖帖的,那是你的能耐!而那个时候的霍光大叔独揽大权,没有造反就不错了,瞎子都看的明白,唯独刘贺看不明白?他会上台后就轰轰烈烈的烧这三把火?最后把自己烧焦了?!他不是眼瞎而是心瞎。

  都说海昏侯昏庸,名字里都带个昏字(刘贺表示不满,又不是我自己起的名字,有人故意毁我,你们懂得),他却能顺顺当当的活到自然死,这个成就是很大的。有几个废帝能活很久的?或许只有刘阿斗吧。想当年,南唐后主李煜闲着没事做了几首小诗,他的诗还真没造反的意思,只是怀念一下自己以前当爷的好日子,再想想眼下自己当孙子的苦逼日子,心里憋屈而已,然后就被干掉了。这个事情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没事别瞎特么作诗”。

网络配图

  这位仅仅当了27天皇帝的海昏侯,很可能性不是因为昏庸无道而被废!只不过是与霍大将军政治斗争后败下阵来的结果,抑或是大将军觉得这个孩子不听话,不好管,赶紧滚蛋吧,昌邑君!霍光毕竟是老谋深算的,对于当时只有二十出头,心机不深,且在朝中没有什么根基的刘贺而言,想要在政治上取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无异于螳臂当车!最终历史又是由胜利者一手书写的。

  后来继位的皇帝刘询,将霍光定义为了忠臣,大抵是因为他实权在握时却没有反叛吧。对于海昏侯刘贺而言,他没有翻案的可能性。因为,只有他足够的昏庸无道,才能显示出别人的贤明与伟大,别人接替你才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他的同宗兄弟刘询对他还算客气,虽然把他扔到了遥远的江西,食邑也一再缩减,起码小命算是保住了。 海昏侯的陪葬品,除了钱,还有艺术方面的,有文化方面的,有饮食方面的,有孔子画像的屏风,有成套的编钟.....我们可以大胆设想一下刘贺的侯府内的摆设,一定是很高雅,很有文化底蕴的。

2.jpg

网络配图

  海昏侯墓的发掘,让我们认识了一位与历史不一样的海昏侯,他只活了33岁,据说是因大起大落且不得志,郁郁寡欢而亡。历史是需要抽丝剥茧的,历史记载的也未必准确!海昏侯可能真的不“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