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洛伊德心理学 弗洛伊德学说是伪科学吗的真相
2017-05-20 08:04:05

  弗洛伊德心理学包括了很多方面的内容,是一个极其强大的大体系。  

弗洛伊德雕像

  弗洛伊德雕像

  要了解弗洛伊德心理学,首先得了解一下入门所需要了解的内容。首先要认清楚,心理分析包括正常的心理机能分析,也包括病态的心理机能;然后要认清两个基本假设,包括心理决定原则,也就是心里所想会和身体的表现一致;注重潜意识原则,也就是潜意识在分析心理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弗洛伊德心理学分析的内容有:人格、动力、无意识、梦、性等几个不同的心理层次,他是从人的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理解人性。

  弗洛伊德心理学首先分析的是人格心理学。他认为人格是人的整个的精神状态。这个整体状态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方面组成。本我是指人生来就具有的那个状态,是自然条件下最原始的自己,是精神状态的最底层,它让人有什么就展示什么。超我是经过各种历练之后达到的层面,它可以让人能够控制自己,让自己的有些行为不外漏。自我是处于两者之间,它的责任是对那两个我进行调节,以防止出现太过极端的现象。

  弗洛伊德心理学然后分析的是动力心理学。他认为人的所有的精神方面的行为都是有一个力推动的,这个力就是心理能。心理能的发展使得人格的三个我得到发展。

  弗洛伊德心理学还有无意识心理学。这是比较深层次的心理学,它包括了各种先天的和被压抑的心理活动。他表现为两大类,思维记忆和无意识情况下的表象行为。

  最后就是梦心理和性心理。弗洛伊德心理学认为梦是人们被压抑的无意识的表现;而性是人的本能中维持的时间最久的一部分,它不是单纯的身体欲望,而是更高层次的本能需要。 

  弗洛伊德学说是伪科学吗的真相

  伪科学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冒充科学,把已经被科学界证明不属科学的东西当作科学对待,并且长期不能或者拒绝提供严格的证据。这些概念的提出是源于科学的严谨性,然而它们之间却有太多的模糊不清的交集。在现实中,通常不容易区分,伪科学活动本身也有一个演化过程。 

弗洛伊德图片

  弗洛伊德图片

  那么,弗洛伊德学说是伪科学吗?他的精神分析理论具有争议性,这是事实。其中包括:泛性论、潜意识理论、死亡本能说和性感区自我发展学说,几乎可以说是他理论的全部。因为他的精神分析学说,根本是纯粹的理论假想和理论推测,没有绝对的生物学证明。

  但是话又说回来,目前为止,也没有绝对的生物学、神经学证据表明他的理论学说就是错误的,关于他理论的确切性恐怕还要等上至少几十年后的神经生物学进步了。

  任何理论都是在修正中趋于完美的,所谓的任何理论都不过是现在知识范畴内的真理。同样的,随便去怀疑一个争议性的理论是毫无意义。因为理论的价值在于实用性,弗洛伊德学说是伪科学?如果他的理论能够解释现实中的一些现象,能够帮助人们解决心理问题,那么我就说他是真理也无不可。

  从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任何一种理论和学说都有其一定的局限性,都会被新的理论和学说替代或发展。当然,这并不是说旧的理论和学说会完全过时,而是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理论和学说。只有以发展的眼光去学习和发展已有的理论和学说,人类才会进步,社会才会前进。 

  弗洛伊德人格理论介绍

  弗洛伊德人格理论其实和他的心理分析是相通的,它们之间有相似之处。弗洛伊德人格理论主要包括了意识层次理论、人格结构理论和人格发展理论。  

弗洛伊德图片

  弗洛伊德图片

  弗洛伊德人格理论第一是不同的意识层面。意识层面包括意识、下意识和潜意识。意识是指人们能够感觉到的心里面的活动;潜意识是指人们有的,但是由于社会上一些因素,例如个人对自己有要求不能体现出来的行为等,他们是被压抑的,但是是存在于人的心里面的活动;下意识是处于这两个之间,它会在人对自己没有控制力,例如喝醉酒等情况下跑出来的活动。人的心理方面的活动会出现这三个不同的层面,而且表现的方式也不同。

  然后弗洛伊德人格理论包括不同的人格层面。人格也包括三个层次,也就是本我、自我、超我三个层次的人格。本我所要的人自己的高兴,它会将让人想到什么做什么,只要自己舒服就好。而超我就是经过了各种历练之后成为的那个最理想的自己,它是能够让人们控制自己,让自己的一些不该出现的行为外漏出来。而自我就是原本的自己,它处于两个的中间,是让自己根据自己的想法来做事的那个自己。

  弗洛伊德人格理论最后是人格的发展理论。他将人的发展分为了五阶段,这五个阶段与人的本能需要的变化有关。首先是口腔时期。这个时候人通过嘴巴的吸、嚼和吞来满足自己的需要;然后是肛门时期,这时候是人的卫生习惯的养成时期;接下来就是性器官时期,这个时期人开始有性别的意识;然后就是潜伏时期,这段时间人的兴趣和爱好变得越来越多了,人们一些较为原始的需要转在了爱好上,最后是两性时期,这个时候人开始形成结婚等的需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