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的幼子出生皇室 从两岁被囚禁到五十岁
2017-05-20 10:37:0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一个皇帝的倒台,牵连的不仅仅是他自己,还有与他相关的人,尤其是亲近之人。

  靖难之役后,朱允炆生死不明,他的发妻马皇后自焚而死,长子朱文奎也被日本,唯有当时才两岁的幼子朱文圭,没有自保的能力,也没有殉国的能力,懵懵懂懂的被留在宫中。朱棣打进来后,看到这个幼小的孩子,也许是想到两人的血缘关系,终究没有忍得下心来杀害他。于是把他幽禁在凤阳广安宫。

1.jpg

网络配图

  而还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的朱文圭,就这样身不由己的被迫开始了他长达五十多年的宅男生活。他还没有对这个世界产生认知,就已经被隔离在世界之外。

  不过朱棣虽然囚禁了他,到底也没有特别的亏待他,吩咐宫人照料他,按时给他吃食。但是除了把他当成一个废人一样的养着,更多的,也没有了。

  直到后来,明英宗通过夺门之变复辟后,对朱文圭产生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惺惺相惜。若不是建文帝朱允文被拉下了台,作为皇子的朱文圭本也该是天子骄子,甚至有可能成为一代帝皇。而不是终生被幽禁,至死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1490337091713443.png

网络配图

  于是明英宗决定给他自由,不忍心再囚禁他。但是明英宗这一决定也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心,担心会出变故。明英宗表示“有天命者,任自为之。”觉得如果是天命所归,那是怎么都阻挡不住的。

  其实,这些人的担心是多余的。从孩提时代起,到现在五十多岁,朱文圭的生活完全局限于广安宫,什么也不懂,刚出来的时候甚至分不出牛马。这样的他,又谈何什么危险性?

2.jpg

网络配图

  明英宗下旨给朱文圭,恢复他的自由,允许他自由出入,并且在凤阳给他修建府邸,为他娶妻,延续后代。接到旨意的朱文圭惊呆了,从记事起,就一直呆在广安宫,从来没有想过有生之年还能够走出去。他表示从来没有想过圣恩会如此,悲喜交加。

  然而,或许是过久了离群索居的生活,再接触外面的世界,会产生强烈的不适。在恢复自由后没有多久,朱文圭就死了,结束了他这身不由己的一生。

  他的一生都没有自由,虽出生皇室,却连普通人都不如,没有自由,不懂人事,不懂世界,不懂一切,到最后终于有了机会,却因适应不了外界而死去,也着实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