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崇祯皇帝最大历史错误就是重用了袁崇焕

  一帮大臣谁也不愿意去辽东(愿意去辽东的王在晋还被排挤到南京去了),这时袁崇焕就站了出来,声言他愿意去辽东督师任职.于是朱由检就如同抓住了救命稻草,认为袁崇焕是"勇于任事",给了袁崇焕好大好大的权力,当然没给他管辖毛文龙的权力,更加没给他斩杀毛文龙的权力.朱由检是怎么受袁崇焕忽悠的.袁崇焕这类文人有一个特点,就是"抽象概括千言万语,具体举措空无一物",我们今天某些人同样也有这套特性.因为抽象概括可以"巧妙地"跳过绕过具体措施细节啊?不懂具体措施细节这个缺陷无形中就可以"巧妙地"掩饰过去了,不需要专门加以掩饰就已经达成掩饰了.

1.jpg

网络配图

  朱由检问袁崇焕:袁卿打算怎么五年平辽?

  袁崇焕答道:我修城池,用修建城池一路向北推进,用城池推死他们!

  朱由检竟然就相信了这种弥天大谎.从全中国到全世界,上下五千年,纵横九万里,从来就没听说善于野战的一股政治势力,能被敌方城池"推死"的.袁崇焕这可是空前绝后开先河发明创造.

  如果朱由检哪怕有一丁点军事常识,就会问袁崇焕:你说建虏骑着马跑到你正要修建的城池地基之处,需要几天?

  袁崇焕只好回答:少则两天,多则两天半.

  朱由检会再问袁崇焕:你修建一座城池需要几个月?

  袁崇焕只好回答:城池不够坚固,地基不够深,则需要四个月.要是城池够坚固,地基够深,则需要六个月.

1.jpg

网络配图

  朱由检会再问袁崇焕:好了,就算城池极为松垮,地基接近于无有,城墙非常窄又非常矮,用这种糊弄事来尽量抢修建时间,无论怎么抢,三个月是不可能再缩短了,你说是不是?

  袁崇焕只好回答:臣以为如此.

  朱由检会再问袁崇焕:城池质量也不要了,时间要紧,顾不了那么多了.就这么没日没夜抢修建时间,抢啊抢,一定要抢在建虏过来以前,就把城池修完毕,你说三个月能不能奋力抢在两天半前面?

  袁崇焕当时就傻了!!

  可惜朱由检从小受到的是宫廷权术教育,毫无军事常识.对同一阵营的权臣进行窝里斗,则是智计百出,都成了专家了.

2.jpg

网络配图

  对于摆明了车马公开叫阵的正规敌人,怎么对付?对不起,没学过,也不会.

  这种教育就是内斗内行外战外行的教育体系.难怪朱由检一丁点军事常识都没有,连这种弥天大谎都深信不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