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之死:她并不该为安史之乱的发生负责?
2017-05-20 15:40:08 杨玉环 李隆基

  于赓哲说杨贵妃的进宫,不可简单看做是唐玄宗追求美色的结果。杨玉环的美貌是她进宫的首要原因,可是古代帝王婚姻,很少有不顾及政治因素者。杨玉环真的是天下第一美女吗?于赓哲认为这个问题看似八卦,实际上涉及当时的婚姻制度和政治背景。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唐代婚姻,尤其是皇室、贵族婚姻,非常重视门第。杨玉环的先祖是弘农杨氏,所以杨玉环也算是有门第的。值得注意的是,武则天的母亲也出自此族,所以杨玉环可以被看做是武家大集团出身。”于赓哲表示促成李杨婚姻的关键人物高力士,又与武家一派关系密切。“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就曾指出,高力士身份特殊,一方面,他是唐玄宗最信赖的人。另一方面,他从小就和武家关系密切。所以陈寅恪认为,高力士推荐杨玉环,首先是因为杨氏的美貌可以抚平唐玄宗的伤痛。二则是因为可以巩固李武韦杨四大姓靠婚姻维系在一起的利益集团。因此,陈先生说:‘世人往往以贵妃之色艺为当时大唐帝国数千万女性之冠,鄙意尚有疑问,但其为此集团中色艺无双之人,则可断言,盖力士搜拔之范围原有限制……’(《记唐代之李武韦杨婚姻集团》)意思是,杨贵妃固然貌美,但她只是这个集团内最美丽者,不见得是整个唐王朝最美丽的女子。”

  那么杨贵妃是弄权的后妃吗?于赓哲觉得:“安史之乱李隆基一手造成的,没有杨国忠也有李国忠、张国忠。杨贵妃不应该为此负责,至少不该负全责。”于赓哲认为杨玉环本身没有弄权的条件,“李隆基是多么强势的人物,怎么会给杨玉环这样的机会?更何况,他是一个以消灭女人专政为目标的人。李隆基幼年时母亲死于武则天之手,所以他特别警惕女人专政,登基称帝前后几乎就一直在和女人斗争:韦皇后安乐公主上官婉儿太平公主……”

杨玉环

网络配图

  于赓哲认为很关键的一点是杨玉环无强烈的权力欲。“杨玉环与武则天、太平公主不一样,她是个纯粹的小女人,喜欢玩点小情调,本身没有什么野心。在史籍中找不到有关杨玉环弄权、搬弄是非的记载。”有粉丝问于赓哲对杨贵妃怎么评价,他表示:“典型小资女人、小清新。无野心,也无政治才能,谁都利用她,最后恶果拉她一起来承受。”

  杨贵妃的死是千古之谜。于赓哲表示:“杨贵妃被迫自杀,她死后,士兵不可能不验尸。否则怎么能放心?有人说验尸的是禁军头领陈玄礼,他同情杨贵妃,所以让杨贵妃装死,这纯属无史料支持的臆测。陈玄礼率领禁军哗变,已经把杨家主要人物都杀完了,独留一个 杨贵妃做什么?他自己就不担心杨贵妃日后报复吗?”

  还有说杨贵妃没有死的人,大多是受了白居易《长恨歌》的影响。《长恨歌》里有这么两句:“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意思是,当唐玄宗从四川返回长安,路过马嵬坡的时候,他命人将杨贵妃的坟墓掘开,想找杨贵妃的尸骨,但是什么也没有。这给了后世很多想象的空间,也成了所谓杨玉环假死的证据。“《长恨歌》是文学创作,是诗人的想象,它是不能被作为史料看待的。白居易距离那个时代好几十年之久,他对宫廷、对那段历史的了解不一定比一般人多。举个例子,那句千古名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就说明白居易不熟悉历史。唐玄宗时期的长生殿是供奉从老子唐睿宗皇帝灵位的地方,是所谓的‘斋殿’,唐玄宗怎么会选择这个地方和杨贵妃缠绵呢?他不怕他爸揍他吗?宋代《长安志》还专门对此事加以解释:传以长生殿为寝殿,非也。从这儿就能看出来,实际上白居易是在天马行空,很多内容是文学想象,那句空死处估计也是如此。”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在于赓哲写的《她世纪——隋唐的那些女性》一书中,他提到《旧唐书》说:“初瘗时以紫褥裹之,肌肤已坏,而香囊仍在。”他表示这很清楚,当坟墓掘开的时候,杨贵妃只剩下了一堆白骨,肌肤已经腐烂,只有一个香囊还算完好。负责的宦官将这个香囊递给了玄宗,玄宗唏嘘不已。这就是一代皇妃真正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