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让圣手书生的绰号是因为他善于模仿?
2017-05-20 17:07:40

  萧让,在《水浒传》里被称为是地文星圣手书生。水浒书中当时北宋有名的书法家,会各家的字体。早宋江在江州被捉住时,吴用让戴宗把萧让和玉臂匠金大坚请到梁山伪造蔡京的文书,想借此把宋江救出来。  

萧让画像

  萧让画像

  萧让这个人因为擅长书法,会模仿很多人的书法,所以当时的人都叫他圣手书生。他还会使枪弄棒,舞剑抡刀,算是略同武艺。因为宋江在江州被黄文炳和蔡得章陷害,即将被斩首示众,但是又传给蔡京的书信被梁山的人截获,所以想出伪造蔡京回信的计策,这样就能骗蔡得章把宋江送出城,途中就能救出宋江。萧让因为颇有才能,又同吴用认识,就被吴用派去的戴宗骗上了梁上,在家眷被接上梁山后,便死心塌地的入伙梁山了。

  萧让在水浒中还是颇有名气的,像是在三打祝家庄的时候,是萧让制造的假文书,让孙立到祝家庄成功做了卧底。在祝家庄被攻破,又是萧让假装成知府骗得李应杜兴上山。梁山大聚义的时候,是萧让负责抄的天书,他对应的是地文星,是梁山第四十六位,职务是行文走檄调兵遣将。

  梁山受到招安后,各处的征战萧让都有更随,在平定叛乱后,萧让和随军一起的石匠都有在各处立碑记事,所刻文字都是萧让书写的。大多数萧让都是文职。但是在一次攻打王庆的时候,由于宛州守将不多,士兵大多是老弱病残,是萧让摆出空城计,大败敌军的。

  在征方腊前,蔡太师留下萧让,让他做了门馆先生。 

  萧让的绰号

  萧让的绰号是圣手书生。因为萧让擅长模仿当时苏、黄、米、蔡四种字体,所以当时被人称圣手书生。萧让这个人在史书上并没有他的记载,甚至是连元剧杂剧还有和水浒有关的早起戏剧故事和文学作品,这类早于《水浒传》的作品都没有萧让这个人的存在,甚至是连关于梁山泊有关于负责什么行文走檄的头领这类的职务都没有听说过。所以圣手书生萧让这一角色应当是作者在《水浒传》中的原创。 

圣手书生萧让

  圣手书生萧让

  萧让一出场的就被吴用评价说他会写当时盛行的苏东坡、黄鲁直、米元章、蔡京四家字体,这就简单的介绍了萧让的绰号由来,因为人家书法好,又善于模仿他人的字迹。萧让这个人就《水浒传》里的情节来说,他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为什么这么说他的呢?

  因为有人这么说,萧让的不幸在于他被无辜的和梁山有了牵连,之后更是直接入伙梁山了。那是宋江被刺配到江州,又因为写了反诗被人陷害,在截取了写给蔡京的书信后,吴用想到了假冒书信来骗取蔡九知府,谁会蔡京的字呢,当然是吴用认识的圣手书生啦,于是吴用便派戴宗吧把萧让给骗到梁山上来了,第二天就把萧让的家眷也接到了山上。对于梁山这种“贴心”的服务,萧让感到无奈,只好死心塌地的入伙梁山。这好好的一个良民进了强盗窝不得不说他是不幸的。至于萧让的幸运,那是因为萧让是作为在《水浒传》中那水浒一百零八将中,能幸存下来的少数将领之一,最后还做了蔡太师的门馆先生。 

  萧让的性格特点

  萧让是当时北宋的书法家,因为精通多家字体,所以被当时的人称为是圣手书生。由此可以看出,萧让是个文人,是个书生。一个书生在古代就是儒雅的,看上去文质彬彬,一股书生气,闲静少言。由于书生十年的寒窗苦读也鞥呢看出他艰苦勤奋。  

地文星萧让

  地文星萧让

  萧让这个人在史料上没有记载,是作者在《水浒传》中虚构的人物。在书中的萧让因为写的一首好书法,还会仿写当时盛行的多家文字,又同吴用认识,两人关系匪浅。于是在宋江在江州被人陷害的时候,吴用在使用假书信的计策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会仿写蔡京笔迹的圣手书生萧让。一想到这个,他马上派神行太保戴宗去请萧让上了梁山。第二天就把萧让的家眷也接到了梁山,断绝了萧让的后顾之忧,也绝了了他想下山的念头。来到了梁山后,担任的是行文走檄调兵遣将,这么一个小头头的职务。在梁山大聚义的时候,萧让还负责抄录天书。天书记载她他排名第四十六位,是地文星。

  萧让这个人没有什么特殊的功绩,只是更随大军出征,有必要的时候在战斗胜利之后在此地立碑记事罢了。但是在一次打王庆的时候,敌兵奇袭宛州,但是宛州守将不多,再加上只有一万老弱病残的士兵,萧让想到摆出空城计,敌兵军队大乱,宛州的守将宣赞郝思文趁机杀了出去,击败了敌人。

  在征方腊的时候,蔡太师觉得萧让是个文职,跟去也没多大用处,再加上挺欣赏萧让的书法,就把他留了下来,后来还做了自己家的门馆先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