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南北朝时代高欢为何会输给死对头宇文泰
2017-05-21 11:36:16

南北朝时代,大大小小的政权犹如昙花一现,在世人面前纷纷呈现又倏忽间消逝。北齐作为北朝的朝代之一,它的出现与它的主人高欢一样,是历 史的必然。即使北齐存在的时间短暂,但它的出现无疑为历史又增添了几分别样的色彩。

2.jpg

网络配图

北齐神武帝高欢(496——547),祖籍渤海蓨(今河北景县南),名贺六浑。高欢所建立的政权是鲜卑族的,而他本身却是一个汉人,一个汉人建立 了鲜卑族的政权,在外人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但是高欢就是要让世人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高欢能够在鲜卑建立自己的政权, 都源于他的祖父高谧曾为北魏侍御史,因为触犯法令全家被迫迁徙到怀朔,怀朔是鲜卑人的聚居地,高欢从小就跟着祖父来到此地,自然而然更像 一个鲜卑人,史称他“累世北边,故习其俗,遵同鲜卑”。

一家人从中原来到鲜卑这样偏远的地带,本就十分艰苦,加之高欢的父亲高树,是个不成器的家伙,整天只知道游手好闲,有一日没一日地混日子 ,家境中落,遇上不争气的父亲,高欢的生活确实好不到哪里,他一个落魄的汉族贵族,在鲜卑族既没地位又没势力,碍于种族差异,还会受到鲜 卑人的冷眼相待。这样一个怎么看,似乎前途也不怎么好的高欢,却能够得到鲜卑族的白富美的垂青。从此,高欢有了另一个鲜卑族的名字“贺六 浑”,还多了一个贤惠的妻子娄昭君

高欢是北魏末年崛起于北方的一个军阀,在他手上,北魏王朝最终分裂成东魏和西魏,后来高欢在东魏的基础上建立了北齐王朝,建都邺城。他的 崛起还要追溯到北魏末年的六镇起义。六镇是沿长城而筑的六个军,这几个军镇受汉化程度较大,六镇兵民被边缘化,还受到朝贵的鄙视和轻蔑。 因为镇军将领与兵民发生冲突,而导致六镇起义,镇兵镇将遂起义,相互兼并攻杀,乱作一团。高欢先后投靠杜洛周、葛荣、尔朱荣。最终受到尔 朱荣的重用。

3.jpg

网络配图

高欢随即加入了尔朱荣队伍,在尔朱荣的率领下开始“清君侧”,第一个目标就是葛荣。葛荣的军队虽然庞大,但毫无军纪可言,他们就像是流亡 者,专事屠杀掳掠,不懂笼络人心又为非作歹的葛荣军,最终还是被尔朱荣的军队给打败,因为高欢在葛荣帐下待过,又为尔朱荣从葛荣手下招徕 了几个大将。一时,尔朱荣威震天下,强大的尔朱荣吸引了另一个能者的投靠,此人就是宇文泰。葛荣失败后,高欢收编葛荣余众,发展成为了自 己的势力。

尔朱荣一面爱惜这个将才,一面又暗中提防,以免高欢功高震主。天有不测风云,永安三年,尔朱荣被孝庄帝杀死。一时间,尔朱家族陷入了皇位 争夺战,高欢此时却不急于动手,鹬蚌相争,坐收渔翁之利。待其内部势力互相厮杀疲乏后,高欢趁势而入,尔朱兆责骂高欢反叛尔朱氏,随即两 军陷入恶战,尔朱兆军大败。过了几年,高欢将尔朱家族的人,一个个拔除干净了,本来高欢与皇位只差一步之遥,但是宇文泰的出现却让他的人 生就此止步。

在北魏做丞相的高欢与宇文泰素来不和,宇文泰居然敢劫持天子跑到长安去了。高欢只好另立一个皇帝,从此以后北魏分裂成了两个国家——东魏 和西魏。而此二人也因此彻底反目。南北朝历史上因为有了高欢和宇文泰这一对智略相当的绝代英雄,才更显得波澜壮阔,大气磅礴。

3.jpg

网络配图

北魏后期高欢的实力比宇文泰强多了,可是宇文泰建立的北周却最终能消灭高欢后人建立的北齐,高欢到底哪里输给宇文泰了?

首先,两军的统率来看。高欢是以消灭对方为目标,而宇文泰不过是转移国内矛盾而挑起战端,高欢几次攻打宇文泰都没能打下,反而越打越没底 气,还把命搭在玉壁一战中。高欢手下基本都是成名大将,他却没有用好,宇文泰一个草莽出身的小子,靠着义气与士兵出生入死,逐渐在作战中 与士兵建立了身后的感情,提拔了许多干将,很多原本效力元魏宗室的,但到后来,纷纷投奔宇文泰旗下,而且终宇文泰一生都忠心耿耿,毫无二 心,可见宇文泰的个人魅力。

其次,在为品性方面,宇文泰平定叛乱后会好好安抚当地百姓,而高欢这边,汉人杜弼要求高欢出兵之前先严惩那些作恶的鲜卑武将,高欢却不以 为然,认为战士在战争中抢点百姓的东西无可厚非。如此之下,高欢和宇文泰到底谁更适合当一国之君,一目了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