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皇帝有多悲惨:一朝五帝都惨遭被杀
2017-05-21 15:07:23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中国历史上有几百位皇帝,很多皇帝的下场都很惨,但一个朝代的五位皇帝都以被杀的结局收场的朝代,那就只有隋朝了。隋朝是中国历史上,上承南北朝、下唐朝重要的朝代,国祚38年。  为了巩固隋朝的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及外交等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政治上,确立了影响后世深远的三省六部制,以巩固中央集权制度;正式制定出完整的科举制度,以选拔优秀人才,弱化世族垄断仕官的能力。另外还建立政事堂议事制度、监察制度、考绩制度,这些都强化了政府机制,深刻影响后世封建王朝的政治制度。  

隋文帝

网络配图

   在军事上,继续推行和改革府兵制度,经济上,一方面实行均田制并改定赋役,减轻农民生产压力,另一方面采取“大索貌阅”和“输籍定样”等清差户口措施,以增加财政收入。这些政策成就了隋初的开皇之治。  外交方面,隋朝的盛世也使得当时周边国家和境内的少数民族如高昌、倭国、高句丽、新罗、百济与臣服的东突厥  等国皆深受隋朝文化与典章制度的影响,外交交流以日本的遣隋使最为著名。

    隋朝根据南北朝的经验而改革政制,兴建大运河以及驰道改善水陆交通线,同时兴建双都:洛阳、长安  隋文帝杨坚,隋朝开国皇帝,使得中国成为盛世之国。文帝在位期间,隋朝开皇年间疆域辽阔,人口达到700余万户,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巅峰时期。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坚是西方人眼中最伟大的中国皇帝之一,被尊为“圣人可汗”。604年8月13日被自己的亲生儿子杨广杀死。  隋炀帝杨广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在位期间加强中央集权,扩大统治的社会基础。他好大喜功、穷奢极欲。曾经从公元604年至608年短短4年间就动用了近540多万民力修建大运河,长城和洛阳城。又西巡张掖、“亲征”吐谷浑、以厚利诱使西域商贾至洛阳,并于大业八年集三十万军队攻打高句丽,几乎动用了举国之力,最终于公元618年在江都被部下缢杀。 

   皇泰帝杨侗,隋炀帝长子杨昭之子,从小聪明过人,宽厚仁爱,即位前为越王,公元618年东都洛阳群臣段达、王世充等人奉他为帝,改元皇泰,史称“皇泰主”。在位不到一年,被王世充所杀。  隋恭帝杨侑,杨昭第三子,他是李渊攻入长安拥立的傀儡皇帝,在位半年,又为李渊所废,次年去世,终年15岁。说是病死,其实是被李渊的部下杀死。以便李渊名正言顺的称帝罢了。 

隋文帝

网络配图

  杨浩,隋炀帝的侄子,秦王俊的儿子,袭父爵封为秦王。公元618年3月,宇文化及杀死炀帝后,由宇文化及以皇太后懿旨的名义拥立的皇帝。最终被杀。  

  隋文帝和隋炀帝都给封建王朝和后世子孙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当然褒贬不一。但大隋朝皇帝的下场着实很惨,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吧,没有必要惋惜,知道有这些事就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