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大诗人杜牧笔下的“杏花村”到底在什么地方
2017-05-21 15:40:33 杜牧 杜甫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小小一个杏花村,因唐代诗人杜牧一首《清明》而闻名遐迩,于是全国各地冒出来许多杏花村,而且纷纷以杜牧笔下之正宗而自居。但千年以降,究竟谁才是杜牧笔下的杏花村,早已成为一个无头公案,难以考证。

2.jpg

网络配图

  前段时间《金陵晚报·老南京》栏目登出一文,作者认为南京杏花村是“明代货”,并非是杜牧笔下的“杏花村”。对后一句,确实难以考证,但对第一句,笔者还是有不同的意见。

  南京现存最早的志书《景定建康志》,为南宋景定年间太守马光祖修,周应合撰。该书在第二十三卷明确记载“制效军寨,二所,一在城南门外虎头山,一在城里杏花村”。

  这说明,在南宋时期,建康(今南京)府城内已有杏花村名,可惜此处只注明杏花村大体位置在城内,具体位置未详。

  但在《景定建康志》卷二十二“凤凰台”一条中,却记载了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诚斋)的一首诗“千年百尺凤凰台,送尽潮回凤不回。白鹭北头江草合,乌衣西面杏花开。龙蟠虎踞山川在,古往今来鼓角哀。只有谪仙留句处,春风掌管拂蛛煤”。这首诗提到了诗人在凤凰台上极目远眺,看到乌衣巷以西有大片杏花开放。而南京杏花村,故址在今建邺区集庆门内南侧花露岗,恰好在乌衣巷以西,因此乌衣巷西的这片杏花就很有可能是宋时杏花村之所在。

1.jpg

网络配图

  而《全宋诗》里记有诗人万俟绍之的《金陵郊行》:“快提金勒走郊原,拂面东风醒醉魂。好景流连天易晚,来朝更过杏花村。”更是说明在宋时金陵城郊杏花村即为一处佳景。

  元《至正金陵新志》为元末方志名家张铉所撰,在该书卷十一记载有“大通尼寺,即大通庵,宋咸淳元年建,郡守马光祖立石。庵本在御街南隅,刘观察虎子妇秀岩落发为尼,移庵额于秦淮南杏花村内建今寺。”这里更为确定了元朝时期金陵有“杏花村”的存在。

  以上宋元南京方志的记载,充分说明最迟在宋元时期南京即有杏花村的存在,而且颇为知名,因此,笔者认为“南京杏花村是‘明代货"之说值得商榷。

cc8349faab40e9fe56ac8bbef6650626.jpg

网络配图

  最后,笔者同样也查阅了清康熙年间所刊明陆应阳的《广舆记》,其卷二池州篇确实记载有“杏花村,府城秀山门外,杜牧诗遥指杏花村即此”。但同卷江宁篇也明确记载“杏花村,江宁县治西,相传杜牧之沽酒处”。同一部著作的两段记载也表明,在明清时期,池州和江宁就已存在着“谁是杜诗笔下杏花村”的争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